今日中国


朱培坤:寻找粮食增产的安全之路


2013-09-04 11:50:23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正在当下全球都为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展开激烈争论的时候,有一个中国人找到了一个更安全,也更现实的解决方案:通过不同种属的高等植物的染色体杂交,为人类提供适应性强且营养价值高的新类型作物。

他就是高等植物染色体杂交学术理论的奠基人朱培坤教授,深圳百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专著《高等植物染色体杂交》,这是世界目前唯一的一本关于高等生物(植物)染色体杂交的专著。

1982年,上海青菜受到病毒性疾病的侵害。当时,朱培坤正在复旦大学生物学系植物病毒研究室担任助教,在研究过程中,他想到要将“青菜和大蒜两个‘非亲非故’的物种”进行染色体杂交,期望青菜带上大蒜味,他认为“蚜虫最害怕闻到大蒜的味道”。

这个实验的成功当时就引起轰动,这是他与染色体杂交结缘的开始,此后20年,他一直没有放弃跨物种的植物无性远缘杂交的研究,直至2004年1月提出异源染色体片段和受体植物细胞染色体杂交形成杂交染色体的学术观念。过去人们所说的杂交,往往是指有性杂交即同种作物不同品种之间的杂交。而朱培坤的研究,则是把任意一种植物的染色体导入另外一种植物的细胞,获得具有杂交染色体的新型植物,从而创造出豌豆—玉米、小麦—玉米、高粱—水稻、玉米—水稻和玉米—小麦等一系列100多个新类型粮食作物,其中水稻—玉米和小麦—玉米已经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目前人们正在争论的转基因粮食,是因为转基因过程中经常使用病毒(例如花椰菜花叶病毒的特定DNA或细菌例如农杆菌)的特定DNA作为载体,对人类的生命安全引发了广泛的安全性争论,况且引进的单基因也无法改变农作物多基因调控的性状。“仅今年5月25日,全球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举行了反转基因食品的游行。” 朱培坤颇为担心地告诉记者。

而通过染色体杂交得到的新品种是安全的,因为这类杂交是以天然染色体作为载体,并不以任何细菌和病毒的DNA为载体,所用的杂交植物又都是千万年来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作物。

朱培坤的染色体杂交技术不仅是安全的,它还可以极大地提高作物的营养成分。他拿出湖南医科大学的一份检验报告给记者看:对照玉米 7.9%蛋白质含量,他创造出的小麦—玉米新品的蛋白质含量达到11.4%,非常接近对照小麦的12.5%的蛋白质含量。

他下一步将着重推广的芝麻—玉米、亚麻—玉米新品种,其亚油酸、亚麻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大大高于普通玉米,“亚油酸、亚麻酸正是有益人类健康的营养成分,孩子吃了促进发育,青年人吃了精力充沛,老人吃了可以延年益寿。”朱培坤开心地说。

染色体杂交技术将不同植物的优势进行结合,使一些原本不宜传统粮食作物生长的盐碱地产出粮食。陕西蒲城的一片原本长满野蒿的盐碱地,现在种上了朱培坤发明的耐盐碱大米草—玉米新品种,常规亩产达到400公斤。山东东营有一片黄河泛滥区,盐碱更加严重,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强盐碱土标准的最高值,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情况下,直接种植朱培坤发明的玉米—水稻新品种,常规亩产达到746斤,当地技术人员连连称赞这个新稻种“稻米优质、口感柔润”。

全球盐碱土地10亿公顷,如果有10%用来种植朱培坤的抗盐碱粮食新品种,全球就会多出1亿公顷的耕地,每年最少可增加6亿吨玉米,接近全球8.6亿吨的玉米年产量。这将解决多少人的吃饭问题!

为人类提供更多的安全、适应性强、营养价值高的作物新品种,这就是朱培坤的最大梦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