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邓中翰:要做中国自己的“芯”


2013-09-04 11:43:41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站在观礼台上,一辆辆彩车从面前过去,我感受到新中国成立50年后,在工业、农业、国防、教育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既激动又惭愧。自己在硅谷做了很多非常好的芯片,却没有为自己的国家做过。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回国创业。”回忆当时的情景,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至今记忆犹新。

邓中翰,1968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1992年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深造,获得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物理学硕士三个学位,是该校建校130年来第一位横跨理、工、商三个学科的学者。在IBM公司工作1年后,他自己成立了集成电路公司PIXIM,INC.。

1999年10月1日,邓中翰受中国政府之邀,作为留美华人代表归国参加建国五十年大庆典礼,并为李岚清等负责科技事业的中央领导讲述了硅谷及国际IT业界的现状和前景。

1999年 10月14号,邓中翰在中关村注册成立了“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始了回国创业的历程。

中星微是一支主要由留学归国人员组成的团队,除了创业的热情,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为祖国生产出一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并将产品定名为“中国芯”。

公司创立之初,邓中翰选择当时方兴未艾的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作为突破口,把硅谷的风险投资和股票期权制度引入公司管理,并定位全球化发展战略。

2001年,中国第一颗百万门级超大规模芯片诞生并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索尼、三星、惠普、戴尔、联想、华为、中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计算机、笔记本电脑、手机大批量采用,如今中星微生产的芯片已占据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60%以上的份额。

2005年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凭借核心技术上市的大陆高科技公司。在当天的闭市仪式上,邓中翰提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纳斯达克历史上的第一个中文签名。

谈到未来,邓中翰说:“我们实现了结束中国无‘芯’的历史,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希望中国有一天能够在科学技术方面成为全球第一强国。”

“如今中国GDP总量世界第二,科技投入在全球排名第二。早期的‘两弹一星’,近期的‘天宫一号’、‘蛟龙’等科技成果,都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话语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正在追赶。”

邓中翰认为,中国梦的意义不同于美国梦。美国梦更针对个体,而中国梦是一种民族复兴的理想,是一种精神。中国还处在发展阶段,需要凝聚一种力量,一个追求,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和复兴而努力。

“经历告诉我,只有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才能活出更有价值的无悔人生。” 邓中翰说:“我深信,中国科技一定会有雄视全球的那一天。只有到那时,才能说我的‘中国梦’真正实现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