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曾义:要做行业的领导者


2013-09-04 11:40:28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我们企业很小,可能是你采访过的最小的企业。”这是曾义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但曾义有他自己的梦想:“我要做行业第一,要做行业的领导者,开拓者!这不仅仅是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做到最好。这就是我的梦想。我生产出的产品,过了30年、50年还有人在用,还有价值,我觉得那才是最好的。”

1998年,曾义25岁的时候,因为所在的企业破产而下岗。当时,他的妻子即将生产,而家里只有880元人民币。曾义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前途一片渺茫。

是长期和他合作的另一家企业负责人帮了他。出于了解和信任,他把厂里的一部分业务交给了曾义——生产“TDP治疗仪”的零配件,就这样,曾义进入医疗保健器械代工生产领域,一做就是十几年。

没有钱,没有厂房,没有设备,没有原材料,但对方却预先支付了全部货款。曾义拿着预付的货款租厂地、买原料,没有工人,曾义和父亲一起自己动手做。“我要对得起别人给我的这份信任,我做的产品一定要让对方满意。”

曾义这样说,也一直是这样做。靠着为其他医疗保健器械企业生产零配件,曾义的厂子从最初的父子俩,到后来招收十几名工人,到现在扩大到100多人的规模,年生产十几万台机器,曾义说,就是因为我们能保证质量、保证数量、保证时间,让客户放心。

医疗保健器械行业的技术门槛较低,竞争激烈,有的企业希望以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只能压低产品成本,无法保证产品质量。每当有客户向曾义提出这样的要求,都会遭到曾义的拒绝。“因为这和我们的理念不同。我要对我的产品负责,对我的企业负责,甚至要对我的未来、我的职工负责。”曾义说。

保证产品质量,意味着曾义的加工成本要比许多工厂高,但这也为他赢得了追求高品质产品客户。“不夸张的说,整个(医疗保健器械)行业里,最好的产品都是在我们企业做的,他们送检的机器也都是在我们厂订做的,现在找我们OEM加工的都是一些大品牌,包括几家上市公司,我们做出的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韩国等二三十个国家。”曾义很为自己的成绩骄傲。

在做OEM加工多年的基础上,曾义也开始创建自己的品牌,他组建了产品开发团队,在生产传统器械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出新品种。因为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作保证,曾义自己的产品很容易就打开市场。“我们自己的品牌去年销售约1万台,今年预计能达到3万台,只要卖过我们机器的经销商,没有一家流失的,因为产品质量过关,消费者不会退货、换货或维修,这对经销商来说也减少了成本。”曾义介绍,目前他已经申请了四项技术专利,他的产品去年还被评为“重庆市著名商标”。

从OEM加工向自主品牌转型,记者问企业的变化在哪里,是否会有更大的利润空间?是否在不远的未来会放弃OEM加工而全面转型为自主生产品牌产品?曾义的回答却出人意料。他说:“其实,配件也是产品,做好了也有它的价值。关键在于你能真正把配件做到极致,做到别人无可挑剔无法替代时,主动权、定价权就会掌握在你的手中。市场是由强者来定价的。可能普通消费者不知道我,但至少在医疗保健器械这个行业,我有话语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