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梦想的变迁

中国梦,我的梦


2013-09-04 10:45:44     作者: 本刊总编辑 唐书彪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梦,一旦成为13亿人的共同追求,立马成为一门显学。现在要说中国,不提中国梦,那是怪事。

在畅想中国梦的时候,稍微有点年纪的人,都会自然地联想到儿时的梦想,这些梦想可能已经实现或破灭,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地充实或改变。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吗?我已经记不得了,或许压根就没有过。但我清楚地记得父亲的梦想。打我记事开始,他就经常对他的几个孩子说:“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了,可以吃酱油拌饭。”

那时候,我周围识字的人不多,不知“银行”和“出版社”为何物,毛泽东的手书,在人民币上 “中国人民银行”被认读成“中国人民很行”,在小人书上“人民出版社”则被读成“人民火饭社”。这不是小品里面的搞笑,而是真事儿。

那时候,中国农村实行人民公社制,我们这些刚上初中的孩子,开始跟父母一样参加农村生产劳动,但是生产队的粮食从来就没够过,平时吃不饱,到春季还要断粮。因此,父亲的梦想是希望我们将来有饭吃。而作为调味品的酱油,在当时的饭桌上是轻易见不到的,只有逢年过节或招待重要客人时,大人们才舍得用一点点,如果拿今天的情况做类比的话,那就是现在的参鲍翅了。

2009年3月,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美国耶鲁大学发表演讲,坦率地谈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中国人对梦想的陌生。他说:“即使十岁了,梦想这个词对我来说,依然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汇,我从来不会去想它。”“我只关心我是否可以吃饱。”

恰巧也是2009年,有人做过一个较大规模的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吃饱穿暖是中国人最大的梦想。哦,原来我父亲的梦想,跟全国人民的梦想是一样的。

白岩松小我4岁,比我幸运的是,他生在北方一个小城市,好赖还能三天两头看到北京报纸,而我生在南方一个小乡村,到毛泽东去世那年才第一次看见“报纸”。但信息的闭塞和文化的缺失,并没能改变我们对“好好学习”的信念。在中国,“好好学习”是千百年来人们赖以改变命运、追逐梦想的重要途径。

白岩松后来上了大学,进了大城市,见了世面,开了眼界,知道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他们在为梦想奋斗;他自己也有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并且用自己的方式向外界传播和分享他的梦想和他背后的中国故事。

时光飞逝,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之后,中国人的梦想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一些媒体随机调查的过程中,创业、提升个人魅力、有个好身体、健康活到120岁、周游列国,等等,都成为他们的梦想。一些外国人也来到中国,分享中国发展变化的机会,正一步一步地圆着自己的梦。

中国人的梦想和外国人的梦想,在中国故事中不断地汇聚交融,很好地诠释了中国梦的真谛:人人都有梦想的权利、人人都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