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成都农业搭上财富快车


2013-06-08 13:14:0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希望等一大批农业企业正在全球并购,联想加快布局成都现代农业项目……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国民经济最基础的产业——现代农业也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此次在成都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上,成都现代农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关注。

让世界了解成都农业

这几日,都江堰的猕猴桃果园里迎来了一群群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客人——他们来自英国、阿联酋和荷兰,是受四川禹王生态集团邀请专程前来考察的。虽然他已经连续3年购买20吨都江堰的高品质红心猕猴桃,但以前他只在网上看到过美丽的成都龙门山脉。“早就听说都江堰生态环境一流。可一直没机会来看,今天终于圆了我的梦想!”荷兰客商伯南德·福克(Bernand Fokke)兴奋地说:“这么好的环境,这么现代的管理,看来我还得增加订单!”

不止是伯南德,中航安盟保险、英国brother集团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客商也纷纷对我市现代农业投来了关注的目光。在此次论坛期间,各集团、商会、社团等组织嘉宾到双流、龙泉驿、都江堰、蒲江等地考察,一个个生态农业基地、标准化果园茶园、先进的有机生产销售模式等,让客商们赞叹不已。

据悉,成都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然条件优越,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走“四化同步”科学发展路径,将按照“以工促农、以贸带农、以旅助农”的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培育都市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助农增收长效机制,现代农业发展潜力巨大,这也让嘉宾客商们惊喜不已。

“太舒服了!这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生活!”在双流县永安镇天府红提庄园内,前来考察天府新区的新加坡丰鼎盛集团总经理徐孟之称赞不已。本来是考察高新电子产业项目的他,却被眼前的生态休闲农业深深吸引。听说我市正在探索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以家庭农场、现代农庄为主体,打造标准化、规模化、景观化的生产基地和园区,并依托基地大力发展农业观光、采摘等高品质乡村旅游,他更是表达了浓厚兴趣。“天府新区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需要这样的配套,回去研究一下,争取多增加一个生态休闲农业项目!”他说。

让成都农业走向世界

一方面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另一方面,我市的现代农业也希望借助《财富》全球论坛的平台,更多地走向世界。

在四川禹王生态集团位于金牛区的公司会议室里,来自英国的天富国际资本集团负责人正在与董事长刘武兵商讨着在伦敦主板上市的细节——5月28日,禹王生态集团已在英国伦敦创业板成功上市,到2014年底前,他们计划在全球并购至少10家农业生态公司,其中今年希望并购3-5家,用更好的业绩在伦敦和中国香港两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主板市场上市。

让禹王生态集团董事长刘武兵没想到的是,这一看似不容易的计划,却有可能因为财富论坛而提前。“我们这两个月本来已经安排满了,要去拜访好几个国家,结果很多客户自己跑过来了。”刘武兵告诉记者,从5月底以来,每天都要工作将近20个小时,现在看来,今年并购5家企业的目标几乎没有问题。

和禹王生态一样,邛崃市的一家知名蜂业企业也接到了客商的邀请,财富论坛过后他们就将去东南亚的泰国、老挝、越南等地考察市场。“东南亚的资源很丰富,我们想去开拓原料市场,然后通过香港作为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把我们的高品质蜂产品卖到全球各地!”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企业在更大规模地成为全球更多行业的领头羊,国际许多知名的金融、银行、保险等新型服务领域企业开始进入到现代农业,寻找下一个发展的“潜力股”。而随着这种格局的变化,各种要素越来越完善,原来“养在深闺”的成都农业也开始走出去,以国际化的姿态走向世界。 记者 陈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