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财富述评:中外文化产业的N次交互


2013-06-08 13:01:3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频道成都6月7日电 述评:中外文化产业的N次交互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康逸 杜杰

2013《财富》全球论坛正在成都举行,文化产业话题成为焦点。文化与商业的关系、中国文化走出去之路、国外文化企业应如何对待中国受众……这些话题引发“头脑风暴”——中外与会者观点之犀利、互动之率性引人注目;中国企业的文化强国雄心令人振奋;中外文化产业的多形态融合前景让人期待。

在央视财经频道举办的一场分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梦工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伯格上演了一场“英雄惜英雄”的对白。

王健林说:“我目前看好梦工厂,我以前就认识他(卡森伯格),曾谈过合作的事情……我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可能无处不动漫。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动漫产业潜力很大,不仅仅局限于设计和文化领域,还会有更大领域,所以我看好他。”

卡森伯格说:“我非常确定我们会一起合作,他(王健林)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司。万达集团……是我们整个领域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他们为中国民众提供更好的娱乐享受,所以我们未来有很多合作机会。”

王健林与卡森伯格的互动,反映了中外文化产业合作的一个重要模式:中国资本联姻国外创意和技术要素。谈及去年万达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王健林告诉新华社记者:“渠道为王,中国文化产业要想真正走出去,必须下大力气、花长时间打造传播渠道。”

据介绍,并购AMC后,万达推出新的薪酬和激励制度,采用信息化管控等措施,当年就实现盈利。在此基础上,万达让《1942》、《泰囧》两部影片在美国、中国同步上映,并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在美国上映三至五部中国影片。

除开拓渠道外,万达还推动其文化事业与高科技结合、与全球顶尖策划创意团队联姻。例如,万达已吸引世界舞台艺术巨匠弗兰克·德贡加盟,投巨资实施科技创新,共同打造大型舞台秀。此外,万达还与索尼、迪士尼等方面接洽,酝酿投资全球发行的英文电影,进一步促进中国资本与国际创意、技术要素的深度对接,提高万达文化实体的国际化水平。

此外,王健林还直言某些国外作品不尊重中国观众,譬如影片《钢铁侠》就是典型。“他们挑两个中国演员进去‘打酱油’……如果美国电影公司既想在中国捞钱,又不尊重中国市场、消费者,我看这些公司在中国是要失败的,”他说。

中国人的率直批评,得到了美国人的反馈。

《变形金钢》的制作方美国家赋公司总裁马克·甘尼斯表示:“《变形金钢4》不会采取《钢铁侠》的做法,观众看到的将是一部与中国密切相关的电影,非常多的中国元素将融入其中。”

如果说,在尊重消费者问题上,中外观点接近,那么在投资与市场开拓战略方向上,双方就有明显区别。卡森伯格说,他在中国要完成的一个梦想就是“把梦工厂讲故事的能力、梦工厂的技术、梦工厂的艺术家带到中国来,在这里建造世界一流的动画行业”。王健林则告诉记者,如果中外文化产业互动的结果仅是把国外投资和产品引进来开发中国市场的话,没有意义,“最终要通过对外渠道、内容、技术等多层次合作,让中国文化元素逐步为世界接受,让中国文化成为强势文化,世界性的文化,”他说。

中外与会者观点有异、有同,中外文化产业发展有合作、有竞争。不过,有一点是清楚的:不断强大、成熟起来的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将助力中国文化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不断改善。(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