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财富论坛的举办 促进成都产业集聚与产业结构升级


2013-06-08 09:00:1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对于成都产业集聚与产业结构升级都有着相当的促进作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桥云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前来成都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企业多具有较长的产业链,通过这一次论坛的举办,很多世界顶尖企业将对成都本土企业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企业间跨国平台的构建将达成更多的交流合作,对形成产业集聚,促进成都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与规模化运营是极其有利的。

据了解,在产业结构上,在川直接投资的境外500强企业多为制造业,其次为服务业。张桥云告诉记者,从传统意义上看,成都在制造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具有很强的实力,以此次财富论坛为契机,各企业在技术共享、理念交流以及企业协同等方面重要性的增强将使得规模化的产业聚集成为常态,未来成都在以上优势行业上的潜力将进一步突显。同时,张桥云也认为,代表了更高产业水平的高新企业也将呈现出数量级的增长。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3万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100多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120余家,更多的成都本土高新企业也纷纷入驻高新区,通过与国外公司的合作寻求共赢。张桥云认为,借此次全球财富论坛的东风,成都高新产业的规模发展还将迎来更大的空间。

此外,张桥云认为,除了制造业与高新产业外,财富全球论坛对于成都的生物工程、医药、金融、新能源等产业的集聚也有着极大的意义。张桥云特别强调了财富全球论坛对成都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成都的文化是极其丰富的,文化产业的开发也将是未来成都发展的重头戏,在国际交流中,文化产业集聚带来的效果也许会更加明显。”张云桥说,财富论坛为成都各个产业的发展创造出了更大的机遇,“只有经济有活力的地方才会举办财富论坛,而财富论坛的举办也会反过来增强经济的活力。” 记者 王鑫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