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圆满落幕 全球“财富”瞄准中国“钱”途


2013-06-06 14:03: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闭幕

温家宝表示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市场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全球840多位商界巨头今天结束了在北京的聚会。过去的三天里,他们就“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的主题在《财富》全球论坛上各抒己见。

《财富》杂志主编瑞克·柯克兰德说,论坛将全世界最精明的商界领袖聚集到一起,包括创纪录的77家500强企业代表。“很高兴中国的领导人也参加了我们的论坛,他们的帮助使我们的论坛取得了成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表示,在中国上海、香港、北京举办的三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和深度与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第一次在上海实际上只讨论中国;第二次在香港拓展到亚洲。这次是把中国和亚洲合在一起,这样就把中国与亚洲和世界发展的机会联在一起,广泛性和深刻性提高了”。

时代华纳公司国际事务高级副总裁彼得·沃尔夫说,此次论坛在北京的收获不小。“办好论坛需要精彩的内容和高级与会者,要求我们找准本地伙伴并很好地合作。显然,我们找到了理想的合作伙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当日会见了出席《财富》论坛企业家代表,他对《财富》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他说,中国将继续稳步开放市场,完善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为各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来华投资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记者赵嘉麟 杨静)

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圆满落幕 取得巨大成功

5月18日下午,2005年北京《财富》论坛圆满落下帏幕。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和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闭幕式上发言。

赵启正在发言中表示,我们不应当忘记自己的时代,不应当忘记我们的朋友,不应当忘记时代华纳和《财富》杂志。张茅对与会嘉宾来北京出席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邀请与会者2008年重返北京出席奥运盛典。

随后,本次大会的主持人、《财富》杂志主编瑞克·柯克兰德发表了讲话,他称财富论坛在过去两天进行了很多领域的讨论,而且把全世界最精明的商界领袖聚集到一起,包括技术、能源、金融、全球经济方面。这是非常广泛的话题,而且对于一些复杂的话题也没有避开,而是勇敢的面对。以一种更广泛的视角面对这些问题,这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解释这些问题。最后,他再次对中国和北京的领导人表示了谢意。

至此,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完毕闭幕。 (中国日报网)

全球“财富”瞄准中国“钱”途

——写在《财富》全球论坛结束之际

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18日在北京落下帷幕。3天来,中国的发展及无限“钱”途,成为世界商界领袖的热门话题。

宝马汽车、沃尔玛、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通用汽车、索尼集团、三星电子等知名跨国公司和上海汽车、中国网通等中国企业家们,共同深入探讨了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发展及其为全球跨国公司提供的机会。

与会的中外人士形成的共识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

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有人看成是一种挑战,有人视为一种威胁,越来越多的人则感到鼓舞,跃跃欲试。参加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世界商界领袖谈得最多的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为自己带来了繁荣与进步,也为世界带来了更多的机遇。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尔文·雅各布以肯定的语气说:迅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竞争,其实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快速发展的中国带来的机会非常巨大。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8日在论坛上以《中国的开放和世界的共赢》为题,与全球商界领袖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中国以约占世界4%的国内生产总值,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10%的贡献;以约占世界6%的外贸额,为世界贸易的增长做出了12%的贡献。联合国贸发会议将中国和美国并称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

在全球商界领袖眼中,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最有吸引力的巨大市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视机、电冰箱和手机的消费国。是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第一大手机用户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移动通信网和第二大公用互联网。去年,中国国内市场消费了2万多亿美元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全球商界领袖看好中国市场。沃尔玛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B·门泽在论坛上介绍,9年之前沃尔玛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现在已经发展到2.5万家了,所有的店长都是中国人,而且其中有很多是女性。也许是巧合,18日,沃尔玛为北京的第46家店揭幕,这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

作为世界消费大国,中国日益提高的消费能力拉动了全球经济。来自商务部的数字表明,中国每年的进口总额已经从1978年的109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5614亿美元。从2004年开始,中国每年还要进口近60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近5年来,中国进口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8%。中国大幅快速增长的进口,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的市场。

中国的开放过程也是外资参与和分享利润的过程。薄熙来在论坛上透露,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汇出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正在运营的28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中,三分之二是盈利的。中国美国商会2004年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四分之三在华美国公司是盈利的,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了他们在全球的利润率。陶氏化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在论坛上乐观地预计,他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将有望超过美国现有230亿美元的销售额,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将会超过在美国的规模。

面对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的热浪,《财富》杂志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辑高德思说,外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700多个研发中心,他们不光是进行技术研发,还有很多是做客户支持,支持本地市场的发展,中国在研发方面已成为世界关注的地区。权威数字表明,跨国公司在华的研发中心分布在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等多个行业,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已逾30家。

参与第9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世界商界领袖认为,中国和平发展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而是带来机遇,互补、共赢远远大于竞争、挑战。(新华社记者徐京跃、王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