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01年《财富》论坛为何选择香港?


2013-06-06 13:58:3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2001年5月8日晚上,为时三天的’2001《财富》论坛在各国政要和万商云集下拉开帷幕。此时此刻,逾40家名列全球五百强的企业的首脑汇集香港,他们中有微软、戴尔、雅虎、东芝等世界知名公司的头号与二号人物,还有着一大批正在成长中的中国著名企业家,尤其是那些被形容为明日之星的新一代企业家。虽然他们今天可能还会谦虚地坐在一旁,但正是他们在代表着新一代的亚洲,代表着亚洲崛起的希望。

继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在上海举行之后,仅仅相隔一年,《财富》杂志再次选择中国的香港作为其全球论坛的举办地,这是为什么?

“香港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城市”,《财富》多媒体总裁约翰·内德姆这样解释今年《财富》论坛选址香港的理由。

今年《财富》论坛的主题是“新一代的亚洲”。从本届论坛的与会者数目来看,全球的跨国公司是很看重亚洲的。1999年《财富》论坛在上海举行,有71家全球五百强企业到会;而2000年《财富》论坛在巴黎举行时,到会的五百强企业却只有17家。到了今年,论坛移至另一个亚洲城市香港,到会的五百强企业又多了起来,已确定参会的有40余家,预计最后的数字在60家左右。

不过,约翰·内德姆所说的“亚洲国家正逐渐从过去几年的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因此选择在亚洲举办《财富》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这话在很多亚洲国家的记者们听来,客套的味道明显多于实质的含义,因为最近一段的经济形势对很多亚洲国家和地区而言,远称不上什么“非常好的时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表的2001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几乎所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将大幅下挫———只有中国是唯一的例外。

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同比增长率为8.1%。权威人士认为,虽然中国不可能完全置身于全球经济放缓的大局之外,但今年仍有望实现8%的增长速度。全球三大投资银行之一的美林银行甚至预测,中国将成为整个亚洲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那么本届《财富》论坛选址香港,到底是在暗示谁的魅力?是亚洲还是中国?也许,这么理解更切题一些:香港固然是一个亚洲的城市,但它首先是一个中国的城市。(2001年5月9日 记者刘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