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1999年上海关键词:财富论坛


2013-06-06 13:56:4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一切都是那么令人兴奋,时间、地点和议题都是。那感觉就好像是超级碗(美国职业橄榄球总决赛)现场,人们正在见证一场经典比赛。”2001年的香港《财富》全球论坛上,一群美国CEO们在被要求回忆两年前时如是七嘴八舌。

时间是1999年,世纪之交,中国国庆五十周年;地点是上海,一个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市;议题是“未来五十年的中国”。出席“’99上海《财富》论坛”的包括来自世界各地超过300名跨国公司的首脑和代表,还有200名中国企业和官方的代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致开幕词。

中国某著名新闻人说过,21世纪最大的命题之一就是:“中国重新看世界,以及世界重新看中国。”’99论坛,提前并且同时释放了这两点。

当时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第三年,中国一枝独秀——人民币没有贬值、金融体系保持稳定而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大亨们来到中国想眼见为实:一方面可以直击中国改革开放20年的成就并了解未来10年、20年、30年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可以同中国国内的企业、市场进行交流并做出判断。而中国政府高层和本土商界精英,随着与跨国公司老总们交流的深入,开始从全球化的角度看待外资。

这是一个全球经济整合背景下发生的世界与中国的故事,同时,这还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市,如何抓住机遇的故事。

经过’99论坛,跨国公司落户上海的速度骤然加快。据有关方面统计,从1999年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名列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中,在上海投资、设立地区总部或者研发机构的就有70多家。一位台商说:"论坛后上海的门槛一下子就拉高了。原来一个上千万美金的项目可以在上海走得很通,在此之后,没有上亿美金的项目,你只能做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官员出席仪式啊、项目特批啊这样的优惠条件想都不要想。”

其实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浦东开发进行得并不顺利,不少公司的地产项目都经历了难产。最著名的是正大集团在浦东黄金地段的正大广场,从投资开发到最后落成长达10年,进展缓慢的关键原因便是基础建设不足,导致投资商缺乏信心。

到了1999年,内、外环高架,杨浦、南浦和卢浦大桥,地铁二号钱,浦东机场,世纪大道和浦东大道,金茂大厦等一系列大工程都已经或者接近完工。可以说,上海正期待着《财富》论坛这样的能够带来巨大增量,或者说引发正反馈的机会。而2001年APEC会议之后,跨国巨头们已是争先恐后,唯恐出局了。上海仿佛在一夜间成了新移民的目标,地产热也应运而生。

从工业到地产,从物流到人流,上海从《财富》论坛到APEC,完成了城市营销的两次循环:第一次循环是从基础建设开始,以招商为惊险一跳,最后到企业进驻税收增长为止,完成了城市硬件建设的投资和回收;第二次循环是从进一步的基础建设开始,以软件建设吸引人流为核心,最后到人流进入、地产价格上升为结束,完成软件和硬件的同时投资和回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