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情况说明会


2013-06-06 10:19:5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天府新区将建

国家铁路枢纽站“天府新站”

天府新区将建设一座国家铁路枢纽站 “天府新站”;在蓉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38家;成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持续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连续8年保持中西部第1位……昨日下午,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情况说明会——“投资成都·收获财富”情况说明会,吸引中外媒体共同关注。会上,市投促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高新区、天府新区筹备组相关负责人,就媒体记者们关心的成都投资促进政策和重大招商项目、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引导政策、人才情况和吸引各方人才政策、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天府新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情况等进行了介绍。

2015年前天府新区快速起步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0亿元

2011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将天府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成都都市圈核心位置的天府新区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据成都天府新区筹备组副组长廖维忠介绍,目前,四川省已批准我市设立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党工委),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全面启动和有效推进中。

廖维忠介绍说,天府新区的发展目标是2015年前快速起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0亿元,有力支撑西部经济高地建设;2015年至2020年全面铺开,形成框架,以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的国家级现代产业高地基本形成,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0亿元,再造一个产业成都;2030年,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

未来的天府新区,其交通体系将与中心城区共同构成国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两横四纵”高速路连接系统,“三横七纵”快速路连接系统,由快线、地铁、轻轨构成的“五纵十横”的轨道交通系统,还将建设一座国家铁路枢纽站——天府新站。此外,天府新区已建成和规划建设锦城湖、南湖、麓湖、兴隆湖等10个湖泊,面积超过28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杭州西湖。廖维忠介绍说,“对生态环境的打造,将为区域高端产业提供‘产城一体’的发展基础。”

建设世界一流园区

高新区构筑“财富”梦想

成都高新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6个世界一流园区之一。“在成都迎来财富全球论坛时,众多本土创业企业成为和行业巨头并肩的‘明星’。”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汤继强介绍说。

“成都高新区为中国西部的‘财富梦想’树立了新标杆。”数据显示,投资者对高新区的投资热情持续攀升: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新注册企业数量和量级均实现大幅增长,新办企业1080户,同比增长39.53%,户均注册资本(金)达2092.78万元,其中新登记注册资本(金)上亿元的企业16户。

“投资西部,首选成都” 238家世界500强落户

“成都成为各类企业进军西部,拓展西南的桥头堡。”市投促委副主任陈赋说,“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紧接着陈赋用一组翔实的数据进行解释,2012年,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含增资项目)441个,投资总额2539亿元;总投资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150个,投资总额1969.9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9个,投资总额657.92亿元。而今年,全市又新增法国苏伊士集团、日本软银公司、日本邮船公司、西班牙曼弗雷集团、浙江物产集团等5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38家,继续位居中西部之首。

据介绍,围绕财富全球论坛,成都精心实施了“财富之城,成功之都”主题招商活动,集中签约联想佳沃猕猴桃种植基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新都)特种电磁器件制造基地、香港太古冷链物流基地等92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1097.6亿元。陈赋透露说,将在6月7日下午举行的“成都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还将集中签约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投资项目。

科技创新能力 成都中西部领先

“成都科技创新能力中西部领先。”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介绍说,成都拥有电子科大等高校50余所、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院机构29家,建有高分子材料、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53个。

而在创新产出方面,成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持续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连续8年保持中西部第1位,2012年总量位居同类城市第4位。不仅如此,成都拥有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新能源装备等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园区)24个,位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成都的创新孵化与服务水平也位居全国前列。

人才总量276.72万人 成都成人才创新创业聚集高地

市人社局副局长罗建民介绍说:“成都已成为中西部人才创新创业聚集高地。”截至2012年底,成都市人才总量为276.72万人。其中:党政人才5.6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3.1万人,专业技术人才99.42万人,技能人才103.3万人,农村实用人才44.76万人,社会工作人才0.54万人。人才总量比2011年增加了26.79万人,增幅10.72%。成都还拥有两院院士35人(其中“双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1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