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发展 世界分享——四次财富论坛描绘中国图景


2013-06-06 09:35:0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频道6月5日电 题:中国发展 世界分享——四次财富论坛描绘中国图景

(新华社记者侯大伟、海明威、陈健)

在成都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是继上海、香港、北京之后,第4次来到中国。数百位各国政要和全球工商界的领导者,从全球汇聚到西南重镇成都,他们将从这里看中国,我们将在这里看世界。

  从沿海到腹地:中国开放尺度一路向西

14年前,《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时,选择了上海作为举办地。这一年,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前100强中,有80多家落户上海;中国利用外资总额达到2800亿美元。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成员和国际大公司不可忽视的投资伙伴。

两年后,新世纪第一次《财富》全球论坛再次选择中国,举办地定在回归祖国怀抱的香港。通过这次论坛,中国表现出通过香港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迫切意愿。

随后中国社会经济的外向度进一步强化,开放程度也不断深化。截至2004年底,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5621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个,并形成了年进口5600多亿美元的大市场。2005年的北京也理所应当地吸引了《财富》目光,成为其全球论坛在中国举办的第三个城市。

或许只是时间上的巧合,《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上海的那一年,我国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2000年正式实施。14年后的今天,《财富》杂志选择了西部城市成都,作为其第4次重返中国的举办地。

“从欧洲到亚洲,从巴塞罗那到北京,自1995年创办以来,《财富》全球论坛总能敏锐地察觉到世界经济的脉搏。”《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说。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说:“与其说《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了成都,还不如说是选择了中国西部腹地,凸显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和突破。”

  从“未来五十年”到“中国新未来”:世界分享中国

1999年9月27日,首次来到中国的《财富》全球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中国:未来五十年”。这一年,即将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开始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熠熠生辉,经济总量由20世纪70年代的第11位上升到第7位。

世界银行在当时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向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和继续放开搞活,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机会,而不是威胁。”

“中国希望成为世界上对外国企业家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区之一。”中国领导人多次承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项基本国策。有远见的外国企业家预见到,中国大规模现代化建设,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以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必将为世界各国与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带来不可限量的广阔前景。“整个世界都将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分享成果、实现共赢。”英特尔(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说。

随后两次在中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在进一步探究“亚洲新一代”和“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两个主题之后,再次将主题锁定“中国的新未来”。间隔14年,《财富》全球论坛两次探讨中国未来的主题,折射了中国发展的迅猛大大超出财富追寻者预知和判断。

中国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刚刚启动,中国西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展引擎。苏安迪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全球商业领袖持续关注的重点话题。”

  从“1999”到“2013”:自信的中国占据世界舞台

1999年上海举办财富论坛时,只有10家中国企业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但到了2012年已增至79家,成为上榜企业第二多的国家。

8年前从成都起飞的国际货运航班中,至少有7成货品是服装和农产品,而今天世界最大集装箱航运企业马士基,把全球三分之一的出口单据业务放在成都处理;23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于此……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十多年的西部大开发,不仅支撑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曾经地处内陆腹地的很多西部城市如今已华丽转身为开放前沿。”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对记者说,“中国也正以一个越来越自信的姿态展现在这次论坛上。”

“自信的中国不需要举国之力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汇报自己的发展成绩和道路理念。”汤继强说,“需要我们做好的是东道主的责任,为与会嘉宾提供一次更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机会。”

自信的中国更能在走向世界舞台的同时,深刻认识到当前还存在的问题。“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但是我们也需要看清楚还面临着城乡差距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均GDP较低等问题。”傅勇林说,“8年后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