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甘而可


2013-06-05 14:39:05     作者: 本刊记者\矫枫    字号: T|T    来源:

人物介绍:

甘而可,安徽黄山人,生于1955年。甘而可懂绘画、善木工、会雕刻、精设计,漆艺遵循纯正的传统技法。经过近30年的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他使濒临失传的徽州传统髹漆技艺“菠萝漆”(又称犀皮漆)、“漆砂砚”(一种以漆器制作而成的砚台)恢复新生,并重新焕发出活力,因此被评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传承人。2011年,他的作品《红金菠萝漆大圆盒》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

甘而可

正文:

徽州,位于现在安徽省的南部,是中国历史上的经济文化重地。徽州盛产漆树,天然的生漆是制作漆器的主要原料。中国自古就有制作漆器的传统,目前发现的最早漆器大约为公元前13世纪。生漆是一种古老的天然化学原料,用它作涂料,可以耐潮湿、耐高温、耐腐蚀,同时通过调配出的不同颜色,令漆器不仅具备的实用功能,还有较高的艺术欣赏性。公元10世纪到19世纪初期是中国漆器发展的高峰,包括北京、安徽、广东、福建、江苏、山西等诸多地方都有著名的漆器工艺,其中一些技艺流传至日本和东南亚,对当地的民间工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甘而可出生于安徽黄山屯溪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初中毕业后开始学做木工,同时还学习绘画、雕刻,后来在屯溪圆木社制作木模,10年的木工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设计与雕刻基础。1979年,年仅24岁的甘而可进入了安徽屯溪漆器工艺厂,先是跟随厂里的老艺人学雕刻。由于他天资聪慧,悟性高,加上有着较好的美术功底,在雕刻艺术上有很大的进步,第二年,厂里就送他到上海工艺品六厂学习刻漆工艺。

自上海学成归来,甘而可被提为刻漆工艺车间的车间主任,这段时期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当时被誉为“楚漆国手”的屯溪漆器艺术家俞金海。由于他肯钻石,能吃苦,俞金海的漆器作品大多是由他来雕刻,渐渐地他也掌握了漆器制作的要领。1985年,甘而可又被调往屯溪工艺美术所,在这里他开始接触脱胎漆器。普通的漆器是以木、皮革、金属等制成胎,外面再髹饰生漆而成,脱胎漆器则是用泥土、石膏等制胎,髹饰生漆后再把胎体去除,因此脱胎漆器的难度更大,工艺更复杂。在屯溪工艺美术所,甘而可接触的人多了,眼界也更加开阔,从设计、雕刻、制作到推光,他综合了漆器制作的各个技艺,也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人们的观念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而变得浮躁,很多人下海经商,我也下海了,而且这一下就是十年。钱赚得不多也不少。”甘而可回想起当时的经历,很有一些感慨。“可是,后来我仔细想想,还是想回来做我的老本行,因为我不想自己的一门手艺丢了,也不想徽州漆器后继无人。”

簸箩漆砂砚(清代)

徽州漆器虽然只是中国漆器的一个分支,但也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尤其以“漆砂砚”和 “菠萝漆”两项技艺著名。“漆砂砚”是一种仿石材的漆器砚台,其工艺精美,又比石砚轻巧便于携带,深受中国古代贵族文人的喜爱。但因制作工艺复杂,产量很少,普通人难得一见。据传最初为12世纪皇室宫庭内制,后工艺失传,到18世纪初才得以恢复,20世纪初又再次失传。“菠萝漆”又称“犀皮漆”,也曾是皇室贡品,是皇家使用和赏赐功臣的珍贵之物,其成品主要为外墨内朱,高艳度、强对比,而漆中加入多种有色矿物质粉末,使其漆色绚丽华美、五彩斑澜。和“漆砂砚”同样的命运,20世纪初期,这一工艺也失传了。1978年,俞金海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并接合祖传的制漆技术,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复制出了这两项髹漆技艺,但随着俞金海的去世,这两项技艺再次濒临失传。于是,甘而可重操旧业,又搞起了徽州漆器工艺。“木工十年我的基础,工作十年我学技术,下海十年炼心态,现在十年我要出作品。”甘而可这样给自己下了定义。

因为有着扎实的木工基础,又善雕刻、懂设计,很快的,甘而可就以切割分段的独创手法解决了古代漆器内壁制作的难题,从而使器具内外壁均华美无瑕。接着,他又开始研究“菠萝漆”和“漆砂砚”的技法。通过查找资料、研究俞金海的作品,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过多年努力,甘而可终于再次制作出了“菠萝漆”和“漆砂砚”,使这两项几乎消逝的徽州漆器精华重获新生。不仅如此,他还突破传统“菠萝漆”不透明、光泽度不强的局限,创造性的在颜料里加入了金、银、松石、珊瑚等贵重矿物,创作出光泽熠动、气息华贵富有金属般亮丽漆面的作品,把传统的徽州漆器髹饰技艺推向新的艺术高度,使“菠萝漆”艺术达到一个更高的审美境界。

菠萝漆茶盏(现代-甘而可)

置身甘而可的工作室,仿佛身处华堂,茶盏、茶叶罐,甚至桌椅等普通人家的陈设,均为漆器制品,色彩明丽、精致洗练。甘而可说,他的作品都是按照古代宫廷内府与造办处的造器原则和标准,所有器物合口要做到严丝合缝,不能有半点误差。而漆面更是要不停地打磨推光,直至达到无瑕的境地。“一件作品做起来工序多时间长,长的要一两年,短的也要八九个月才能完成,没有一颗虔诚的心是做不到的。”甘而可说。接着,他从内室捧出一个锦盒,里面一个漆黑的小花瓶上,一朵金灿灿的花特别引人注目。他介绍,这就是著名的“金平脱”制作工艺,早已失传,他根据古代文献记载,经过多番试验,终于得以恢复。

香港大学中文学文物馆馆长李业强在参观甘而可漆器作品时说:“菠萝漆以前只是在博物馆见到,认为这门绝技已失传,想不到现在还有人在做,而且做得比故宫的还好,了不起。” 北京中科院方晓阳教授正在撰写的《非石质砚》一书,其中有漆砂砚一章,他考察了全国主要漆器产地,最后认为甘而可的“歙州漆砂砚”最能代表全国漆砚最高水平,故把甘而可的歙州漆砂砚写入了书中。

菠萝漆脱胎高足圆盒(现代-甘而可)

为了更好的传承徽州漆器工艺,甘而可带了7名学生,现在他们已经能独立操作,并灵活运用各种漆艺制作技法,可以协助甘而可制作漆器,但即便如此,一年也只能做十几二十件,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5年以后。虽然也有人劝他趁着市场好,不必亲自做了,加工一批投到市场上。但甘而可却说:“钱虽然好,但心态不能乱,人一浮躁就会反应到作品上。我的东西必须要做到个个是精品,要留得住传得了。徽州的传统漆器工艺种类很多,我要静下心来把它们恢复出来,我要通过我的手让人们重新看到徽州漆器的光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