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委员集中呼吁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教育投入


2013-03-18 14:18: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别忘了寂寞山谷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在讨论教育问题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了这样一句歌词。同样是祖国的花朵,为什么东部的就是娇艳水仙,西部的就是野百合呢?黄日波反问道“我看,百合是不假,但是都是一些亟待阳光雨露滋养,未来也能开出美丽花朵的雏百合,他们同样是将来‘美丽中国’的优秀人才。”

“现在的问题是尽快让阳光照到山谷的角落里去,如今我们的教育投入已经超过GDP的4%,已经基本与发达国家齐平,因此是时候解决一下教育公平的问题了。”黄日波呼吁新一届政府在未来教育发展上,对于中西部偏远落后地区的教育发展予以关注,让远在大山里的孩子们也能读得起书、读得好书。”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委员也在小组讨论时关注中西部教育问题。他介绍,近年来中央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启动了中西部大学校长培训计划,为100所西部地区高等学校拨付建设资金100亿元,并给予了每省每年4至6亿不等的资金用于综合能力的提升,但总体上看,超过国土面积60%,5亿人口的中西部13个省区在教育经费的投放上还不足。“主要的问题就是很多资金需要地方财政配套,这对于一些财政实力较差的省区而言难度非常大,很多项目就是因为配套资金不足而最终未能实现。”娄源功建议国家在今后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让“好事最终办好”。

“目前云南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很多实际困难,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仅为8.96平方米,信息化水平较低,计算机配备缺口达3.5万台,仍有危房92万平方米,生均教学、实习设备仪器价值仅为1400元,与国家规定生均2500元差距较大。”高峰委员是云南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他认为中西部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对改善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意义重大。

“当前发展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比推进高等教育更现实也更迫切。”高峰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帮助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贡献力。“建议国家将‘十二五’期间云南79个项目调整为120个项目,对边境地区每个县安排2000万元的资金,帮助边境28所中等职业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切实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维护云南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中的作用。”(廉维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