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胡晓义:实现医保跨地区报销是目标 但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


2013-03-18 14:09:3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成都商报记者:想问一下异地就医以后的报销问题。现在各地的医保药目目录不一样,患者异地就医以后回去报帐的时候会发现报帐的数额比较小,或报帐比较困难,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回答称:差不多每次涉及医保的发布会上,大家都会提到异地就医的问题,这是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实际上这个方面有很多的进展。所谓异地就医,就是超出你的统筹地区去就医,就有一个跨地区怎么报销的问题。现在我说有明显进展是说,首先我们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减少异地就医的人员。原来是县级统筹,出了县就叫异地,现在普遍提升到市级统筹,在全市的范围内,如果是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的话,就没有异地的问题。

出了这个市怎么办?现在已经有几个省在推进全省的统一报销,这样也就解决了在一个省内的报销不便的问题了。再下一步大家就会问,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人问,全国怎么办?有没有跨省转移的问题?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路要走,为什么?首先是医疗机构分布的结构问题,大家知道最好的医疗资源就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但是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到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看病,所以我们的整个政策制度安排还是鼓励小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当然有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到中心城市来看,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重点解决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他们稳定的居住在非参保地,他们长期在异地居住,他们医疗保险的报销如果每次都要回到原地去报的话就比较复杂,所以需要把他们作为重点。

胡晓义称,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有一些政策和措施的完善,首先是信息的统一。我们如果全国的13亿人的信息管理系统不是统一的,那么跨地区就医以后的报销就会非常的复杂,现在我看了很多的窗口单位都在审单子,因为信息结构是不统一的,对应这一条我们大力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在2010年我们统一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只有1亿零3百万张,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发到了3亿5千万张,今年要达到4亿8千万张。这张卡里有所有人的基本信息,就可以搭建一个技术平台,将来就有可能实现全国的联网。第二是政策标准要逐步地统一,如果政策标准不统一,那么跨地区报销还是有难度的。但是政策标准统一是跟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这还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目标我们是一定要追求这个,但是要允许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