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控房价 信贷政策会加力


2013-03-18 14:07:4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通货膨胀需高度警惕

  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比去年前年趋紧,货币政策比较中性、稳健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和金融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2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3.2%,高于市场预期。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需要高度警惕通货膨胀。

  周小川说:“中央银行历来高度重视CPI,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是13%,与去年、前年相比,更趋紧一点,表明今年的货币政策比较中性,稳健,不再是宽松的、扩张型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说。

  对于房价,周小川指出,一些结构性政策,如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政策,以及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价格调整措施,还将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力度,以控制房价。

  M2水平合适物价就不会猛涨

  中国M2水平相对合理,日本比我们高,还在担心通货紧缩

  对于市场上关注的中国货币供应量大,可能引发长期通胀风险的问题。

  周小川说,GDP要增长,生产、就业、工资要增加,都需要货币支持,但是货币数量过大就会导致通货膨胀,货币支持量小了会抑制经济正常增长。他说,无论从中国具体情况,还是国际上比较来看,我国M2水平相对合理,与GDP的比值不太高。“日本比我们还高,但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还在力求走出通缩。”

  周小川指出,要注意到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以及间接融资比重比较大的国家,M2都会比较高。中国的储蓄率和间接融资比重比较高,大量的储蓄资金走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如果我们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周小川说。

  风险应该量化分析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既不要低估,也不能夸大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隐含的风险备受社会关注。周小川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了它的风险,也不能夸大。

  周小川说,地方政府融资相当大部分是项目型贷款,如建设市政基础设施贷款。这一类是有收费能力的贷款,银行掌握得当,事先分析到位,不一定会出现偿付问题。还有一部分贷款有抵押和质押支持,只要抵押品和质押品不出现巨大变动,风险可控。

  只有20%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项目可能是公益性的,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要靠地方财政来偿还。这部分平台贷款容易出风险。对于这部分贷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应要看到一些地方政府缺少合适的融资渠道。

  信用状况不受改革影响

  铁道部的贷款债券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机构调整后,商业银行对原铁道部的贷款和投资者持有的铁道部债券的信用状况是否会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刘士余强调,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政策不变,所以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和投资、融资。(本报记者 欧阳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