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经济上行趋缓 学界称“习李新政”改革任务紧迫


2013-03-18 10:58:3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丁栋)“上行趋缓,改革紧迫”,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16日以此标题,发布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预测全年GDP增长率为7.9%,较上季度预计的8.1%略有下调。

从国内经济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的出台使房地产投资呈下行趋势,2月份CPI上涨3.2%,通胀压力将在下半年凸显,新一轮价格上涨周期已形成。报告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和通胀压力下,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上行趋势临近结束,短期内经济有放缓迹象。

“新一届政府面临着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压力,亟须找到应对房地产和地方债风险的机制”,16日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中国经济走出当前困境,重回可持续的健康增长之路,都需改革推动。

在李稻葵看来,新一届领导人面临的基本经济问题包括: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取代房地产和出口这两大增长引擎;如何妥善处理增长速度放缓带来的金融不良债务;如何积极务实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

随着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的产生,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料将陆续出台。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操盘手,这些财经官员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界也对他们有很多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媒体表示,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表明,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同时他希望,人民币国际化能加快推进,推动金融体系的现代化,打破金融垄断,实行银行业市场的改革。

中国当下严峻的环境问题,使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赢得更多的共识。清华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孙立平表示,在环境问题上,污染环境的力量太大,保护环境的力量太小,最大的问题是承受污染代价者和获得收益者不是一个主体。要解决环境问题,不仅涉及到政府的监管,更需要在社会中发育出保护环境的力量。

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出台后,中国房地产走向备受关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新一届政府更注重民生,对保障性住房应加大投入,对商品房应回归市场属性,同时推进房产税试点,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多位学者指出,未来2到3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将面临艰巨的改革调整重任。如果能够抓紧时机,推出一些改革的措施,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能进入到较快增长通道。(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