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毅中:我是机构改革亲历者


2013-03-15 16:01:07     作者: 王哲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报道

根据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其中不再保留铁道部。而改革开放以来,分别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和2008年进行了六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其中,2008年的那次改革中组建了工信部等部委。而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则是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的首任部长。对于机构改革,李毅中别有一番感受。

“我本人就是机构改革亲历者,当时,工信部作为机构改革的一个试点。五年来,我认为是在艰难中推进,取得了初步的效果,经过数年的努力,在工信部的辅助、推动下,经济迅速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调动全行业的积极性来做好这件事。”机构改革需要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职能职责的划出划入调整,牵涉到各部门原来的工作,如果配合得好磨合得好,就比较顺畅,否则,改革就很难成功。

李毅中对于机构改革的理解是注重职能的转换,机构上精简高效,以及促进内部的融合等。据介绍,工信部成立之初,工业领域过去五个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合并为一个原材料工业司。装备制造领域过去一机部到八机部成了一个装备工业司。包括纺织、轻工、食品、医药等部的消费品领域就是一个消费品工业司。“国外是先工业化后信息化,我们是后发优势,要赶上人家,就必须两步并作一步走。‘两化’深度融合是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征,组织措施的任务就由当时刚组建的工信部来完成。而职能的转换,要把相近的职能资源组合在一起,让宝贵的行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避免、消除或者减少职能的重叠、交叉或者是脱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