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明伟:重拾民间外交在中日关系中的作用


2013-03-15 15:57:24     作者: 于林涛    字号: T|T    来源: 北京周报

中日两国作为亚洲邻国以及区域内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边关系极为重要。当前,中日关系因日本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引发的危机而处于低谷。面对两国关系的困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应该重新发挥民间外交在中日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周明伟委员表示,民间外交是中日关系中的一个特色,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区别于我国同其他周边国家尤其是大国之间的交往。

周委员指出,在战争结束、中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以及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两国的民间外交一直在发挥着特别的作用。由于民间外交的特殊性,使得中日两国在战后相互关系很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有一股很强的力量在推动两国的民间往来,包括经贸往来等,最终,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打下了良好的民间基础。

他说,中日民间外交很特殊,与其他国家的民间外交相比,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不一样。中日之间由于战争的原因,两国关系受到极大伤害。尤其是日本军国主义在战争中对中华民族、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这种伤害在当时看来使两国关系难以弥补。但是,从中日民间交往的几千年历史来看,恰恰是在这段历史期间,中日民间外交发挥了它对中日关系的修复作用。

周委员说,“中日是邻居,两国的地理位置决定日本必须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也是如此。处理好同日本之间的关系,有利于中国的整个大的和平友好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的安全与合作。从历史上来说,中日的民间交流合作一直起着特殊的、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的情况也是如此。”

周委员告诉本刊记者,当前,两国关系的困境完全是由日方一手造成的。这是因为,日本违背了中日建交时双方领导人对钓鱼岛问题所达成的共识;违背了战后中日关系回归正常后,中日两国人民追求和平大局、发展经济合作大局的正确决定。

他指出,由于日本国内保守势力和极端力量违背中日友好的大局,否认二战后国际社会对战争的结论,挑起岛争。这一事件已经成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对中日关系最大的伤害。

周委员认为,“两国关系的稳固与否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民众之间的关系。两国民众关系好,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就好,这次钓鱼岛事件不但伤害了两国的外交关系、经贸关系,也伤害了两国民众之间的关系。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希望民间的友好力量能够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发挥它的作用。以此来增加双方的互信和认同,以此来坚守中日关系的大局,坚守中日和平友好对于两国的重要责任、对于地区的重要责任以及对于国际社会的重要责任。通过发挥民间交往的作用来扶正祛邪,争取在新的历史时期,尽管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历史时期,来共同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个机遇还是有的。我认为,中日两国民间交往的基础还在,很多空间还有待开发,双方的诉求和积极性还在。”

在钓鱼岛危机之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村山富市等分别以民间交往的姿态来华访问,试图为冷却的两国关系升温,中方对此也给出了积极回应。周委员表示,在中日关系处于困境时,日方前政要来访,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访问的作用都是积极的。

周委员介绍说,钓岛危机之后,中方在中日民间交流方面也做了不懈努力。这些努力有些是看得到的,比如说访问;有些是看不到的,采取了其他各种形式。

周委员强调说:“我们要强调中日关系的大局,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两国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一点。钓鱼岛这么一个小岛,在中日关系中、在地区政治中、在共同的和平发展进程中,到底要起什么样的作用?有识之士们应该制止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来破坏中日关系的大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