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立足国情的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助推中国全面发展


2013-03-15 15:55: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际在线

3月14日,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在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中国迈出了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新的一步。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启动的第七轮机构改革,不仅有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有利于中国实现全面发展,同时,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合作交流,也具有积极意义。

从具体方案上看,职能转变是本轮机构改革的重心。无论是实现铁路政企分开,还是改变食品安全的分段监管,或是重组国家海洋局以推进海上统一执法……本轮机构改革的矛头直指政府部门存在的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人浮于事等种种弊端,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之间的关系。而在中国当前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背景下,本轮机构改革的意义已不止于完善市场经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认为,本轮改革表现出中国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与政治文明的进步,将助推中国全面发展:“这次改革有几个特点,第一就是对2008年机构改革的一种深化;二就是重构政府价值,真正朝着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的方向发展。三就是表明政治文明(进步),政治文明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权责一致。那么这次(改革)就是适应全面发展的要求,不光是适应经济体制发展,还要适应社会主义社会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发展的要求。”

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而行政体制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本轮机构改革着眼职能转变,本身就是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与发展,使得政治体制改革有了坚实的支点和牢靠的抓手。长期关注中国政改的美国《侨报》执行总编萧冬评价说,本轮机构改革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本次中国政府的机构改革不应该仅仅视为机构的精简或合并,最重要的是职能的转换,为政治改革的推进做一个铺垫,能够更加适当地调整利益关系,更加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这样引入更多的外部监督和外部控制,会有更好的条件。”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每一项重要改革都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国的机构改革借鉴了国外先进的行政管理经验,同时也为世界发展带来福音。比如,中国机构改革的稳步推进标志着经济的稳定与发展,而这种稳定与发展正是世界经济的机遇,有助于中国与世界更好地合作交流。 

当然,改革没有完成时,任何国家的政府机构改革,都与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政府执政理念、历史文化传统等紧密相关。因此,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看来,中国的政府机构改革既要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更要立足国情:“中国的改革是以中国人民福祉的提高、中国社会效益的提高、中国国家事业的提高为判断标准,而不是要适应西方某种模式。(借鉴)国外经验,是指借鉴行政治理过程中怎么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行政开支、提高效益等方面,而不是说按照西方的政治模式去改,具体实现什么形式当然要根据中国的国情。”

确实,中国此前启动的六轮机构改革,都是从具体国情出发,将民生改善作为动力和目标,遵循市场规律,借鉴国外经验,着力解决特定背景下的新问题新难点,逐渐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当前,中国发展受到政府部门长期累积的一些弊端的制约越来越明显,第七轮机构改革将职能转变作为主要目标,可以说是对前几轮机构改革的延续与深化,也是针对新形势做出的阶段性调整。

按照“十二五”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如今,距这一目标的实现不到十年,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对激流险滩,中国的改革者们只有顺应民众诉求,以“积极稳妥”为帆,以“循序渐进”为桨,才能冲破险阻,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前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