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核电:前景很好,安全至上


2013-03-15 15:54:01     作者: 曾文卉    字号: T|T    来源: 北京周报

2月17日15时9分,由中国核建负责施工建设的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的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并成功发电。“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是中国东北地区的第一座核电站,也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第一个申请安装核燃料的核电项目。

“福岛核事故的发生,对我国核电的发展是有负面效应的,它延迟了核电在我国发展的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朱志远告诉《北京周报》。

据朱志远介绍,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为了提高核应用的安全系数,停止了所有在建核电站的建设,直到去年10月24日,国务院才正式批准重新恢复核电站建设,并明确规定先在沿海地区逐步恢复,要求在“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于是,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被暂停审批开工。“在内陆地区暂缓核电的发展主要考虑的还是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秦红三告诉《北京周报》。

“这反映了国家‘谨慎加谨慎’的态度。安全至上的理念在政府层面十分明确。”朱志远说道。

3月4日,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夕,湖南代表团在全团会议上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建议,呼吁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建设,并将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列为首个内陆示范核电站。

“核电是清洁能源。在湖南,发展核电可以解决能源供应不足问题。”来自湖南的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黄伯云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示。

发展核电是中国现实所迫

目前,逐步减少核电运用在很多发达国家是一个普遍趋势。在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三个月,2011年6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一系列法案,决定至2022年德国全面退出核电。法国能源政策的总体发展趋势也如是,在不否定以核能为中心的前提下,逐步减少其比例,将核能发电的比例从目前的75%降至2025年的50%。

“中国是一个地广人多的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极其巨大。因此,在能源结构上不可能照搬其他某个国家的模式,只选择某一种或某一些能源无法满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 曾在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朱志远说。在他看来,中国发展核能的策略是正确的。

据了解,中国的核能在整个能源供应中占得比例很小,目前仅有1.8%,仅运行着17座核电站。“从全世界来看,几乎所有工业发达国家的核能在能源结构中占的比例都较大,包括美国、法国、韩国还有日本。”朱志远介绍,即使在德国,目前核能所占比例也不低,因此,德国也有相关专家对关闭所有核电站持不同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核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排放,“如果都用核电的话,肯定可以减少雾霾天气和温室效应的发生。”孙勤说道。

“我们如果要建设‘美丽中国’,就需要美好的蓝天和清洁的空气,那么,核能在能源结构中提高一些比例将起到很大作用。”朱志远说道。

对此,黄伯云持有相同的看法。“中国国家太大,要实现小康社会必然需要很多的能源,而化石能源终究有一天会枯竭,因此,需要更多的能源补充进来。”黄伯云所在的湖南省能源供应比较紧张,目前只有水电和火电。“湖南本身缺乏煤炭资源,需要从内蒙运输煤炭进来,一旦煤炭供应不上就会造成停电,况且,火力发电还容易导致污染。”黄伯云说道。据他介绍,湖南省地质条件较好,发生海啸、地震的可能性比较小,适宜发展核电。

坚持“安全至上”的理念

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最新的福岛核事故健康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重灾区的民众罹患某些类型癌症的风险升高。具体而言,受辐射女婴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近70%,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约6%;受辐射男婴患白血病的风险有可能增加7%。

“我们应该正确地认识核电,不能因为福岛发生核事故就放弃核电,这种观念是不对的。”黄伯云说。同时他也表示,发展核能注重安全是第一位的。

自从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各国政府,还有各国研究核能的专家都对核安全重新做出评估,主要从两个方面,一是安全管理层面,二是技术层面。

从技术层面来说,朱志远介绍,中国目前已经建成和即将要建设的核电站使用的都是第三代“非能动AP1000”技术,而福岛核电站使用的是第一代半的老技术,在海啸中因为两个备用供电系统被破坏,水冷却失效,才发生了事故。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告诉记者,第三代压水堆(AP1000)核电技术安全系数很高,可在核岛系统万一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利用如重力、蒸发、循环、对流、膨胀等自然力,实现非能动安全停堆和系统冷却,以保证在72小时内无操作人员干预的情况下,自行维护核电站的安全,这也是桃花江核电站拟采用的技术。

朱志远认为,现代科学技术已经使核电发生安全事故的机率降到了极限;在发生事故的第一时间,也有一整套的措施能够有效地将辐射量控制在最小的范围。目前,国际上还在发展第四代更安全、更经济的核电站设施,将来,有可能减少大量用水对核设施进行冷却。

“中国始终在选择最安全的反应堆堆型来发展核电,可以说使用的是迄今为止人类在核电方面最先进的知识提供的核电技术及工艺。”朱志远说道,“因为我们起步较晚,所以我们有条件吸取别人的智慧。”

在监管方面,朱志远认为,中国对核电安全一直非常重视,从规划到设计建造都采取了很严格的安全措施。郑砚国也表示,在福岛事故后,我国政府对在建、在运转的核电厂和核设施都进行了综合安全检查,并提出了改进方案。

在法律层面,中国目前已有一些关于放射性污染防治的法规条例和制度规章。朱志远建议,应出台一部国家层面的关于核安全监管的母法,统筹协调涉及核安全方面的各项制度、政策和技术,提高监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以保障核应用的安全和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核电的前景和未来

朱志远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老百姓对核能的恐惧增加了不少,但同时,老百姓对核辐射的知识也增加了很多,明白了在什么情况下接受的辐射是安全的。”人们恐惧于辐射的看不到,感受不到。“其实,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每天都要接受很多辐射,但在一定剂量下,我们是安全的。”朱志远说。

黄伯云也说,“核电作为清洁能源,中国一定要发展,这肯定是未来的方向。我们要对老百姓普及相关知识,做好说服工作。”

撇开老百姓对核能的恐惧,朱志远同样认为,中国发展核能的前景很好,在技术层面上也有很多上升空间。据了解,在自主创新技术方面,目前在建的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采用的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核电技术。此外,清华大学研制的20兆高温气冷堆也是重新启动核电建设以来我国自行研发的第四代类型的高温气冷堆。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还在研究纳冷快堆、第四代核反应堆等等。

核电站一旦建起来,就可以很经济地为老百姓提供电力。目前,我国核电上网电价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平均为每度0.43元。据不完全统计,核电的发电成本可能在每度0.35元到0.40元之间。“对政府和企业来说,投资核电是一件合算的买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愿意建核电站的原因。”朱志远说道。

对于在内陆重新启动核电站的可能性,朱志远和黄伯云都提到,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很多核电站也建在内陆地区。

朱志远介绍说,核安全涉及核辐射的防护安全,核事故的应急安全,还有整个生态系统的安全。核电站建成以后,从安全角度讲,必须考虑应急范围和应急区域。目前,计划在建核电站的几个内陆地区人口密度都比较大,且使用的主流技术都是AP1000第三代技术,依然需要用水冷却,而水资源在中国中西部地区都比较紧缺,这一点是应该考虑到的。

“国家从安全角度需要对内陆核电站进行更多的评估,但并没有明确说不在内陆搞核电。”朱志远说道。

据郑砚国透露,目前,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其规划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正式运行后,湖南电力紧缺的情况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桃花江核电站的进展已完全具备开工条件。”郑砚国表示,“现在只等国务院核准。如果今年开工,也要到2017年或者2018年投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