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委员议两高报告 一定要提高司法队伍素质


2013-03-15 15:50:3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代表委员议两高报告 一定要提高司法队伍素质

本报记者 朱 虹

“今年的两高报告扎实简练,诚恳且不回避问题。”10日下午,天津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代表这样认为。

“在群众眼里,法官检察官代表国家,如果他们办案态度生硬,即使办案公平,也会引起人们的反感,所以一定要提高司法队伍素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说,司法人员必须抵御干扰和诱惑,以法律为规范、尺度和依据,尊重、敬畏、遵守、捍卫法律,成为全社会守法的榜样。

“建设法治社会,不只是靠提高司法人员的素质,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说,如今一旦出了交通事故,车主们往往最先想到的是打电话找关系,希望侥幸钻到法律的空子。要培养每个公民尊法守法的观念,才能形成良好法治环境。“确实如此,司法关系千家万户”,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少平介绍,五年来,各级法院办案5525.9万件,一件案子起码涉及两方当事人,按家庭人口计算,可影响到1亿人次。

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张杰说,这五年来,法院检察院工作的成绩集中表现在队伍素质提升,司法服务化解大量社会矛盾。各级法院强化诉前调解,加大执行力度;检察院完善办案方式,增加透明度,走出机关走进社区、面向群众。和几年前相比,可以看出群众对法检两院信任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留住基层司法人才

本报记者 潘 跃

3月10日,在政协民盟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中,委员们呼吁法院检察院应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队伍建设。

“年轻法官检察官可以有更多选择,如果不进一步加大力度留住人才,人才流失会加重。”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倪慧芳委员说。她认为,法院检察院存在人才断层问题,应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高素质和水平。

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文娅委员认为:“法院5年中做了这么多工作,达到三升三降,很不容易。”她建议,加强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对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同时,加大基层法院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应大规模推行量刑规范化,限制法官自由量刑权。

“人员年龄老化、青黄不接,是基层司法部门面临的难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委员说,“基层司法人员很辛苦,但很多基层法院编制很紧张,人员得不到保证。希望国家能够为他们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提供更多的保障。”

网络反腐应纳入法治轨道

本报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

“从‘房叔’到‘表哥’,越来越多的‘小鼠标’扳倒‘大贪官’案例出现,标志着网络已成为反腐的新平台、新载体。”“网上举报具备影响大、成本低等优势,但‘躺着中枪’的无辜者也不少。”

10日中午,听完两院报告回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胜利代表在驻地餐厅谈起网络反腐问题。他说,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一批问题官员在网络反腐中应声倒下。但与此同时,网络上也充斥着披着“反腐”外衣的谣言,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轨道,势在必行。

“必须引导网络反腐走向理性,走向制度化。”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代表建议,各级司法部门应完善官方网络举报平台,公开处理程序,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特别要保证举报人的安全,避免打击报复。

“同时,对恶意中伤、捏造诬陷的不法行为,也要坚决抵制,依法打击。”临时前来代表团驻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委员也参加了讨论。他建议,“应尽快制定网络反腐法,使网络反腐真正有效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