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卞晋平委员谈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特点


2013-03-15 15:42:48     作者: 王众一    字号: T|T    来源: 人民中国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委员在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明了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特点。

卞晋平委员说,协商是为了用对话去代替对抗和对立。协商就是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利益区别,来求得一种尽可能的社会和谐,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国的协商民主和其他国家的协商民主是有相近似之处的。

他进一步解释道,但是中国的协商民主也有自己的很多特点。首先是本国国情的产物,比如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区域差别很大,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同时中国还有许多民主党派、团体、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者等等,因而一国之内利益差别比较大。所以协商民主在中国有着尤其重要的意义。其次,中国协商民主的建立在独特的文化背景下。中国自古就有崇尚合作、和气、和美、和衷共济的文化底蕴。因此,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自己的实际需要,来探索、建立和发展这个制度。

他说,“我认为各国不同的民主形式、文明形式之间可以相互了解,可以相互借鉴。但是不是说能够简单拿过来比对,按照某个国家的条件、标准来衡量其他国家。我们同其他国家协商民主之间区别还是很大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