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聊民生论作风 中共高层“两会”频提“中国梦”


2013-03-15 15:24:1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程涛) “两会”期间,习近平、李克强等新一届中共中央高层,多次参与人大各代表团及政协界别的审议和讨论,他们围绕“中国梦”,与代表委员聊民生、论作风,梳理他们的发言,新班子的施政思路及理念清晰可见。

谈“中国梦”:七常委密集重申有共识

“两会”期间,“中国梦”再次成为最热词汇。习近平曾两度提及“创新”和“科技”,引发媒体热议。分析认为,这是开启“中国梦”的一把至关重要的钥匙。

习近平4日选择了全国政协的科协、科技界联组参组讨论。他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应当鼓励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

李克强5日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时,同样强调要加快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形成驱动创新内力,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

有分析称,在“习李新政”即将全面启动的当下,中央高层如此密集地重申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显然别有深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正在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习近平、李克强站在全局角度畅谈“中国梦”,其他5位常委也在讨论中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及实现“中国梦”的路径。

张德江5日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其中包含对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要求。

俞正声13日在与参加“两会”新闻报道的中央媒体负责人会面时称,希望新闻媒体创新报道,改进文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梦”的实现,同样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努力。刘云山10日在参加河北团审议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的作风。

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前提。身兼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4日就再次誓言,反腐败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

实现“中国梦”,要用改革来支撑。张高丽10日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

论改作风:“八项规定”绝非走过场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此次“两会”,改作风这一话题再次被提及,并通过“两会”这样的议政平台进一步发酵、扩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8日,习近平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有分析称,习近平在指点官员商人打交道方法的同时,也给官员划出了和商人交往的底线。

相较于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王岐山5日在北京代表团审议时用“自我调侃”来谈改进作风的重要性。他说:“人的毛病如果积累时间长了,改起来挺难的。比如吧,我这人驼背,身边人老是提醒我挺起(腰)来,这样对身体好。那天在主席台坐着时我也有意识地挺起来,可挺一会儿就坚持不住了。”

改作风,重点在细节,关键在意识。6日,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讲话过程中提到城镇化时,基层代表肖安江插话,一口气提了五条建议,现场工作人员想提醒他,李克强笑着说,“不要干扰他发言,这是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应有权利”。

对此,有评论称,新高层与代表间生动鲜活的互动,让民众从中嗅到了“改变”的味道——中国作风在变,这种变不是花架子,是动真格。

议新型城镇化:或成未来十年新增长点

近期,“新型城镇化”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3年的六大任务,其中一项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也被舆论视为未来十年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新驱动引擎。

习近平8日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指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重要的是质量,是同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协调性。

李克强5日在他所在的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要加快经济转型,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是新型四化的重要标志。此后在9日的河南代表团、10日的吉林代表团的审议中,他也对实现新型四化提出了具体意见。

对此,有分析称,如今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出现一系列内外新特征,正像在政治上希望以反腐来取得突破一样,中共新领导层在经济新格局的打造上,寄望结构的调整、地区和产业的协调、内生动力的发掘、生态环境的改善,先解决问题,再塑造新貌。

但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中国仍面临种种难题,如农民土地和农民工进城后的户籍管理、教育等复杂问题,都属高难度改革课题。

张德江5日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说到底,是发展的差距。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张高丽在参加天津代表团时要求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行政效率,建设廉洁高效负责任的服务型政府。(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