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一届政协彰显更广泛的包容性


2013-03-15 15:20:46     作者: 王众一    字号: T|T    来源: 人民中国

12日上午,北京市区春雨潇潇。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闭幕会。随着协商民主写进十八大报告,作为参政议政机构,政协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彰显。此次会议就浓厚地体现了这样的气氛。

前一天下午,大会选举出新一届政协领导。由“1正23副”组成的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层中,副主席职数相比上届减少3人,少数民族、女性、港澳等各界都有代表人士,彰显了政协的广泛包容性和代表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当选主席。原政协主席贾庆林也到会与俞正声握手祝贺,展现传承之意。俞正声是继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之后的第8位全国政协主席。

本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的平均年龄比上一届年轻2.8岁,为63.6岁。上届全国政协班子有7人留任,新一届班子三分之二为新人。其中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7人为连任副主席,令计划、韩启德、张庆黎、李海峰、苏荣、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伟、马飚、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16人为新任。

12日上午简短的闭幕会上,在政协委员投票通过了政协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和政治决议后,新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并宣布为期9天的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闭幕。

政协报告说,截至3月7日下午两点,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5641件,经审查,立案5254件。其中,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1760件,涉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的提案673件,涉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1130件。

在政协闭幕前的首次讲话中,俞正声呼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俞正声在讲话中呼吁切实增强协商实效,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

他表示,本届政协将“广泛凝聚起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2021年建党100周年建成小康社会,2049年建国100年建成现代强国)’的宏伟目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