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热议论之六:反腐倡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3-03-15 15:14: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反腐败成为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新领导层最引人注目、最有力度的执政举措。在人民网今年的两会调查里,反腐倡廉位居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之后,排在热度榜的第三位。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如何构建和完善这个“笼子”?怎样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的广泛关注统一起来,形成合力?如何利用网络反腐、微博反腐等新兴手段?两会期间,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代表和委员,让我们听一听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完善制度:将权力关进笼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持续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同时,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腐败也进入到一个“易发多发”时期。从全局来看,中国过去的反腐成效是值得肯定的,但我国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之际,要从制度上反腐败,就必须多管齐下。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认为,现有反腐倡廉制度缺乏体系性和系统性,需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从权力运行规律的高度来把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行权力制约,必须要在中共的科学领导下进行,避免将权力相互制约变成为一己之私勾心斗角、相互扯皮。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建议制定《举报人保护法》,切实推进制度反腐。周光权认为,制定专门法律保护举报人,有助于鼓励公众与腐败行为做斗争。当前公众没有有效参与反腐败,与缺少参与平台、渠道有关,更与缺乏有效的举报人保护制度,不敢举报有关。国外以及香港地区反腐败的经验证明,民众的参与对建立制度化的反腐机制至关重要。凡是反腐败相对成功、政府清廉指数较高的国家或地区,都制定了保护实名举报人的专门性法律。周光权建议制定法律保护实名举报者,建立保密制度和定期回复制度支持、鼓励举报。同时也要重视对举报人的保护,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在经过风险评估后,及时安排保护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主委孙贵宝建议完善权力制约体系。孙贵宝认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没有监督的权力不能成为政策有效执行的保障,甚至成为政策执行的腐蚀剂。要明确划分国家机构之间权责范围,理顺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之间的关系,完善人大对行政执行权的监督办法。

转变作风:不搞一阵风

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伊始就议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在政协全体会议上的发言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和法规制度。如1984年之前领导干部下基层自掏腰包吃饭或交“伙食费”,1989年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列支接待费,2006年再次明确了公务接待的标准与纪律等。然而有的规定早已沦为一纸空文,个别地方把是否擅长接待陪酒,当成衡量干部素质的标准,“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成了黑色幽默。

蔡玲建议,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通过行动践行“八项规定”。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公布违纪违规处理条例;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管住预算,推广采用公务卡,公开接待费支出明细账目等,彻底消除“四菜一汤,项目泡汤”、“不宴请、不迎送,心里不踏实”的潜规则。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韩建敏认为要尽快制定出台具体的标准,使全社会在贯彻“八项规定”时有章可循。要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当作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切勿搞成“一阵风”。要加强宣传,从正面引导全社会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把人的追求引向精神层面。

网络反腐:规范是关键

2012年,通过网络曝光,“表哥”“房叔”相继落马。人民网两会调查反腐倡廉分项调查显示,72%的网民最愿意通过网络曝光的方式参与反腐;如果要举报,89%的网民会选择匿名举报;30%的网民认为网络反腐能够在短时间引起大量网民关注,对贪官造成较大舆论压力,24%的网民则认为匿名曝光保护了举报人的安全。

网络反腐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已经成为揭露腐败的一个重要途径,也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来了新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部长王素毅表示,随着网络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网络反腐有着“自发性”、“全民性”等特点,人们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自己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话语权。在这种大环境下,官员要主动去适应,学会通过网络“取信于民、问计于民”。有人怀疑网络反腐的真实性,如果情况属实,那当事人则无处可藏;如果反应的情况不属实,则官员要把它当成一面镜子,时刻警示自己,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

“网络反腐,我认为是一种很有效很好的方法,能够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是一种很好的监督手段。”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说。

娄勤俭说,现在是生活在计算机和互联网时代,要适应这种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要高度重视网上反映的问题,也应该积极地回应。网络反腐是一种很有效、方便,而且很有用的工具。他同时提醒,要把网上正确的意见和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区分开,要研究怎么能把网络用好,使其真正起到反腐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认为,网络反腐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效果,同时也存在诸多需要规范的问题。网络是一个“双刃剑”。

应该通过由纪律检查部门、宣传部门、法律部门等等各个方面把它规范起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