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


2013-03-15 14:47:13     作者: 高原    字号: T|T    来源: 人民中国

3月13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表达了民政部在发展社会组织、慈善事业、鼓励投身公益事业方面的意见和看法。

扩大、加强社会组织的作用

社会组织广泛分布在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发挥行业自律、行业调解、活跃市场经济的作用。二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增强社会自治功能。三是在政府指导、依法活动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提高其社会组织能力、社会影响和社会作用。

今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安排。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范围、步伐、力度会加大、加快,会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这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从总体上看,今后中国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会扩大和加强。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此次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把慈善作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内容,这将提高慈善事业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过去一提到慈善事业,就认为是社会保障的补充。有时又把慈善、扶危济困、助人悦己划入道德和精神文明的范畴来弘扬。而今,慈善进入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范畴,这就说明它在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目前民政部正在通过加快推动慈善立法、着力培养慈善组织、创新慈善事业发展机制来进一步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鼓励投身公益事业

专业社会工作,在世界上已经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也兴起了专业社会教育和社工服务事业。但当时社工发展的规模和影响力都极小。80年代中期以来,民政部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倡导社工活动的恢复和发展,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在民政服务和其他相关领域开发的社工岗位已经超过7万,从事专业社工工作的人员已经超过30万。但跟国际社会社工发展的比例、作用的范围和程度相比,中国还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差距还比较大。因此,中国未来需要通过开发社工工作岗位、建立社工薪酬保障制度、建立评价和激励措施,推进专业社工的发展和社会作用的发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