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驻巴西大使:中巴有很多值得互相学习借鉴之处


2013-03-15 14:55:25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两会期间,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巴西在发展阶段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巴之间有很多值得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巴西在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做法值得中国借鉴、重点研究;而中国重视投资和教育、决策效率高,也值得巴西借鉴、学习。

李金章大使首先肯定了巴西近十年在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较大成就,他说巴西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保障水平相当高,这和我们近几年来强调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强调民生是一致的,“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包括巴西对劳工的保护、劳资关系的处理,以及相关的法律体系、行政构架都很不错”。

“我们现在政府压力太大,就像婆婆、家长一样,什么事情都要管起来,但这么大的国家,政府什么都要管很难”。李金章认为,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尽管政治制度、文化、历史与我都不同,但巴方在社会管理一些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还是值得我们借鉴,如权力的分布、分配。李大使去过巴西很多地方,他看到那里各种行会组织、行业组织、居民社团组织进行自我管理,政府更多地提供服务和保障。他说,巴西的基层组织、基层政府、各级政府应该管什么,哪些是社会自我管理,这方面他们配置得更合理。他认为,尽管我国这几年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巴西拥有850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人口不到2亿。这么大的国土面积、极其丰富的水资源、战略资源,使用起来却还是那么自我克制,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李金章大使说。他认为,巴西对环境的保护,包括强烈的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采取的一些战略、乃至政策措施,还是值得我们研究的。

在巴西,李大使看到,那里的河流大多都很清澈,空气很新鲜,PM2.5大大低于中国。“巴西资源非常丰富,但还是有一套相对完备的政治体制和政策体系来避免乱砍滥伐、胡乱开采、破坏矿产资源、随意建设等,不会为了追求一时的GDP发展,而让可能导致水、环境、大气污染的一些企业项目上马。”巴西地下水资源相当丰富,为了保护生态平衡,巴西甚至专门立法,不许随便打井开发地下水资源,而是更多地利用雨水来进行浇灌,同时尽可能减少漫灌,而是通过滴灌、喷灌等方式进行。所以巴西才能保持山清、水秀、天蓝、宜居,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当然,如果他们有十三亿人口,也许同样很难保持现在的状况。”

“当然他们要向中国学习的方面也很多,包括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一个普通外国人,李大使从自己在巴西的生活、工作出发,也谈了自己的感受。

首先,他认为消费在巴西的经济结构中比重太大,导致投资不足。“因为他们投资成本太高,劳资保护、环评标准等很高,对投资意愿产生了抑制效应,令很多外资、内资包括社会资本望而却步,这正好和我们相反:中国要增加消费,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而他们应该提高投资力度。”

巴西计划在圣保罗到里约建一条五六百公里的高铁,已经探讨了好几年,但投资主体是谁、怎么办等问题一直议而不决,“在巴西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下,怎么来集中资源做大事,这方面也许可以向我们借鉴、学习。这方面我们的制度有优势。” 李金章说。

尽管这些年中国社会对中国的基础教育、相对封闭的教育体制有这样那样的看法、意见,有很多不满,但相比较起巴西,李大使认为中国在重视基础教育方面的努力还是值得肯定的、老百姓也做出了很多的付出,使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能受到非常系统全面的教育,在某些领域奠定了很好的成才基础。在巴西,由于对基础教育重视不够,发展到一定程度,高科技人才相对缺乏,也对他们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掣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