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聚焦中国外交热点


2013-03-15 14:52:10     作者: 高原    字号: T|T    来源: 人民中国

2013年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对话过程中,杨洁篪阐述了中国当前外交的基本方针,并就目前众所关心的外交问题做出说明。

展望中国未来外交工作

今后五到十年,国际形势将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要准确判断本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善于在复杂局面中发现机遇,在风险挑战中维护机遇,在形势发展中创造机遇,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深入发展,各国之间更加利益攸关、休戚与共。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只能同舟共济,而不能同舟共挤。

同上个世纪相比,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多边体系应当扩大代表性、提升公正性、增强实效性。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作用。

对话协商解决朝核问题

2月12日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半岛局势再次紧张。对此,中国将采取何种态度和举措,是中外记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杨洁篪表示,朝核实验是中国不愿看到的。安理会第2094号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立场,同时承诺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安理会行动的目的,也不是解决有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标本兼治,通过对话协商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妥善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避免半岛生乱生战,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肩负的共同责任。

中国呼吁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恶化的行动。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推动局势缓和的事,坚持接触对话,培育互信,共同寻找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东北亚长治久安的办法。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中日健康稳定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峙已经持续半年之久,两国关系至今没有改善。中方呼吁日方应正视现实,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同中方一道,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防止事态升级失控。

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事实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中日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杨洁篪表示,中方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基础上,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中国敦促日方为改善中日关系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负责任的作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