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雷晓凌代表吁提高食品行业从业门槛:“懂行规才能入行”


2013-03-15 14:35: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际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雷晓凌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独家专访。 摄影:姚毅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雷晓凌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目前消费者对我国食品安全现状过于恐慌,其实更应关注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的影响;此外,她建议,应提高食品行业的从业门槛,仿效驾照考试对食品从业人员实行考证制度。

没必要恐慌 作为食品安全专家“我什么都吃!”

“都是老朋友了!”雷晓凌笑迎国际在线记者称,“关注我的记者越来越多了,因为近几年食品安全的话题越来越火,消费者已经成了惊弓之鸟。但是作为一名食品安全专家,我几乎什么都吃。不要神经太过紧张,这种社会性的恐慌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雷晓凌说,“很多农药都是以前常用的,但这些年没有用了,因为一旦有个别案例被曝光,大家就陷入恐慌。以前食品中农药的超标率是很高的,只是没有对外公布。”她表示,现在大家关注食品安全是好事,这表明生活质量提高了,但还需理性对待。

“要让国人实现强国梦,首先要实现衣食无忧,这其中的无忧,应该包括吃得安全。”履职六年来,雷晓凌代表始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她告诉本网记者,今年在食品安全方面她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仿效驾照考试对食品从业人员实行考证制度;二是仿效醉驾处罚方式治理食品安全事件。

治理环境污染 相当于为食品安全做贡献

“当下,食品安全问题远没有环境污染来的严重”,雷晓凌指出,目前社会给予食品安全高度关注,因为食从口入。但是,空气是每时每刻要呼吸的,水更是每天都要喝,食品会受到水、土、气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是息息相关的。现在的癌症患病率很高,这并不是食品安全问题直接造成的,也有环境污染的原因。

雷晓凌表示,“我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你吃了一百克不安全的食品,可能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如果你喝了被污染的水,每天都呼吸了被污染的空气,这个影响可能是深远的。”她建议,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这对食品安全也会有贡献”。

雷晓凌呼吁,少用些一次性物品、少用一次性电池,“比如,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这就是土壤污染、环境污染的问题,需要长久治理。”

呼吁建立食品安全体系的“驾照”考试 懂行规才有资格入行

“为何对交通的治理比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更加有效?”雷晓凌说,“我们能把酒驾问题解决了,为什么不在食品安全上借鉴其经验,明确责任主体,处罚力度大些。”

2012年,雷晓凌代表曾建议,“希望在治理食品安全方面可以仿效治理酒驾一样,在全国上下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治理活动。”今年,对于借鉴治理酒驾的方式治理食品安全,雷晓凌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食品行业的从业门槛需提高,“就如同想开车要先上驾校,懂得行规才有资格进入行业”。

雷晓凌解释称,“司机开车上路,首先必须通过笔试、驾考才能取得驾照,司机懂法,才会在开车时依法。但是食品从业人员没有这个考核制度,对食品安全常识一知半解。如果能够通过考试来规范食品从业人员的素质,这将减少因无知、恶意所造成的食品安全事件,而这恰恰占到食品安全违法比例的80%。”

将食品安全纳入社会诚信体系 倡导“阳光厨房”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雷晓凌建议,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才能抓好食品安全。她透露,广东方面正逐步建立信用体系,根据违法事件的严重程度、违法成本的多少,界定禁止从事行业的年限,严重者甚至终生不能从事食品行业工作。

据雷晓凌介绍,目前我国对企业的部分样品已开放免费抽检,一些餐饮业也倡导“阳光厨房”,提供监控厨房卫生的视频,增强消费者的信心。广东在去年建立了“一网四平台”的食品安全网,实现信息公开、公众服务、网民互动、投诉举报等,网友可在平台曝光食品安全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