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吉喜:中国生态资产下降触目惊心


2013-03-15 14:18:42     作者: 王哲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报道

“我国的社会资产增长快速,生态资产却持续下降。在目前重化工化的发展阶段,我们走的依然是一条高能耗、高污染的路子,生态资产下降触目惊心。”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表示,在生态资产消耗、转移过程中,人们对生态资产输出区的环境效应重视不够,致使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其经济增长往往落后于那些自然资源并不丰富的地区,出现了所谓“资源诅咒”现象。 

  

高吉喜表示,所谓生态资产主要是指具有物质及环境生产能力的自然资源、生态系统以及经人类利用已经物化在各类生态经济产品中的资源,价值体现在自然资源、生态服务以及生态经济三方面。 我国的生态资产人均量低下,难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总量上看,我国化石能源资产、林木资产等生态资产位居世界前列。但由于人口众多,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l/2,人均林木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由于我国生态资产人均不足,难以支撑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促使国际经济贸易中资源产品对外的依存度逐渐增高。 虽然中国的经济资产在增加,其背后隐藏的代价是生态资产在日益减少,生态欠账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高吉喜认为,如果按照当前趋势发展,今后我国的生态欠账将进一步扩大,据估算到2030年我国生态欠账将达到6.5万亿元,到2050年将达到9.1万亿元,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高吉喜指出,现阶段,我国生态欠账还在扩大,因此应以生态资产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建立不同经济类型区之间的生态补偿实施策略,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