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力度会加大


2013-03-15 13:29:5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3月13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右)、副部长窦玉沛在记者会上。 本报记者李维娜摄

 

在新疆代表团驻地,5位代表正在讨论儿童权益保护问题。本报记者 李维娜 杨明方摄影报道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杨明方)13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李立国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安排,将对四大类社会组织,即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组织,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范围、步伐、力度会加大加快,会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这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

李立国说,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将从三方面加强:一是修订涉及社会组织的行政法规,把社会组织的资金、活动、行为都纳入到监管之中。二是促进社会组织活动的公开透明。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把民政部门实行的登记、年度检查、执法、评估的情况和社会各方面对社会组织的反映、评价及时反映在信息平台上,以利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发布热点

慈善立法

慈善立法文本意见还不一致,争取先出行政规范

谈及慈善事业时,窦玉沛说,2005年民政部就开始推动慈善立法,每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和提案涉及这方面非常多。国务院在2006年列入了立法计划,全国人大在2008年列入了立法计划。但是在研究这个文本的过程中,大家的意见还不尽一致。我们现在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慈善立法,为了加快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报请国务院争取可以出一个规范性的文件,用行政规制的手段来解决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

村民自治

农村村委会98%以上直选,6亿农民参加

谈及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时,姜力表示,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它是我国农村广大农民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最广泛的实践形式。现在,我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98%以上都是实行直接选举。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省份已开展了8到9轮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95%以上。最近一届村委会选举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

姜力说,我国实行村民自治制度,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凡是涉及农民群众自己的事情,比如宅基地的调整、农村承包土地的调换、农村重大公益事项的确定等,都要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

孤儿收养

欢迎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孤儿收养

在回答广受关注的孤儿收养问题时,李立国表示,个人和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弃婴、孤儿是一种爱心的体现和奉献。今年1月份以来,民政部门对个人和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弃婴、孤儿的情况进行了普遍排查,搞清了基本情况,也研究了初步的解决措施。对于具备收养少量弃婴、孤儿条件,愿意继续收养的个人和机构,民政部门鼓励并提供服务,依法办理收养手续,建立法定收养关系。对于不具备养育条件的,民政部门要接手管理,以利于对儿童的负责和保护。

李立国明确表示,欢迎和支持社会组织在弃婴、孤儿的收养、养育以及成长环节能发挥作用。首先,社会组织在资金的募集和捐赠、志愿服务的动员和参与方面发挥作用,将有利于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和弃婴、孤儿的养育。第二,在保障弃婴、孤儿的教育、医疗康复和成年后的就业、住房等方面,社会组织也能提供支持作用。第三,有些社会组织如有意愿并能创造条件与民政部门合办儿童福利机构,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也会有利于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

行政区划

没有新的行政区划调整考虑

有记者问到部分省市试点撤销街道办的做法会不会在全国推广,李立国表示,有些中小城市从减少行政层级、提高公共服务效能考虑,进行撤销街道办事处,做实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和自治职能的试验,有的已经被实践证明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认为,这种探索和试验也是有意义的。但我国地域辽阔,城市类型复杂,既有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也有十几万、几十万人口的中小城市。因此,撤不撤销办事处,保不保留办事处,应该是各地从实际出发来面对的问题,不会“一刀切”。

当被问到有没有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时,李立国表示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和工作安排。他说,我国行政区划是几千年历史延续下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个别的、部分的调整一直在进行,总体上都取得了良好的调整效果。所以行政区划工作是根据发展和需要,根据地方申报,随时研究、审查和办理,没有一个总体的安排。

发展社会养老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力度很大,有望7月实施

窦玉沛在回答有关养老问题时表示,到2015年“十二五”末,社区为老服务的覆盖率,城市要达到100%,农村要达到50%;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去年底,全国养老床位390万张,每千名老人20.6张。窦玉沛透露,民政部门推动和参与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望在今年7月1日起实施。这次的修改力度很大,从我国家庭小型化和养老功能相对弱化的角度,增加了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内容,同时也强调了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

殡葬收费

基本殡葬服务政府定价、费用合理

李立国在回答有关殡葬管理服务“乱收费”、“死不起”的问题时说,殡葬服务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选择性殡葬服务两个方面。基本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其收费标准由政府定价,并且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管,费用是合理的、比较低的。而选择性殡葬服务是由市场提供的,主要根据个人的消费能力。我们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

窦玉沛认为,殡葬消费具有一定心理消费特征,殡葬行为往往带有从众攀比、大操大办、显贵露富的心理,扭曲了殡葬管理的价格。因此,应该提醒丧葬用户理性消费、合理消费。

(人民网-人民日报 )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