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公勤委员:专业服务业应在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3-03-14 13:34:0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 背景提示

专业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法律、会计、评估、税务、专利代理、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业不仅直接创造经济价值,更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扮演了“市场经济的润滑剂”和“社会管理的助推器”的角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公勤在人民大会堂做的大会发言,得到了来自专业服务领域委员们的一致好评,“替我们说出了很多年‘欲提还休’的共同心声。”

刘公勤委员以她所从事的评估业为例说明,“通过我们的专业人才运用专业知识,对市场主体的各类资产价值及相关事项,提供测算、鉴证、评价、调查和管理咨询等各种服务,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刘公勤委员说,国家应充分发挥优秀专业人士在行业自律、社会管理和参政议政中的优势和作用,“很多政策的制定,如果在实施前能够征求相关专业服务业人士的意见,无疑会避免决策失误,借鉴到更多的参考建议,增强政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在大会发言中,刘公勤委员列数了目前我国专业服务业的发展主要存在的诸多问题,主要是法制环境不完善,政策环境不理想,监管环境比较复杂等。

“由于专业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它当做战略性支柱产业。”刘公勤委员告诉记者,“我国专业服务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仅体现在收入总量和机构规模等硬指标上,还体现在专业人才培育、专业水平、执业能力等软实力方面。以美国为例,从1998年到2011年间,专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每年都在10%以上,并逐年攀升,2011年达12.5%。而在我国,2011年只占1.92%。”

“现在最担心的是人才流失,看着很多好的从业人员纷纷从辛辛苦苦打拼了若干年的岗位上跳槽出去,那种惋惜难以言表。所谓的‘体制内’和‘体制外’待遇上的差距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刘公勤委员呼吁,“国家要按照有关人才发展规划精神,将专业服务业人才发展战略作为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政府主导的国际化高端人才跟踪培养机制。”

“这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的要求,以及全球专业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不相适应,加紧培育和壮大我国专业服务业刻不容缓。”刘公勤委员说。“长期以来,专业服务业被定位为‘中介行业’、‘中介机构’,列入非公经济,这样的认识显然过于肤浅、片面,专业服务业具有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特征,从业者对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的作用和贡献不容忽视。例如在香港政府最高决策组织中,约1/3成员有专业人士背景。”刘公勤委员同时也担忧监管环境复杂对行业整体发展的影响。专业服务业存在条块分割、多头监管的现象,已严重影响了监管效率和效果。她介绍说:“以评估行业为例,国家规定的评估执业资格有六种,即注册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矿业权评估师、旧机动车估价师和保险评估人员,这些资格又分属财政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保监会五个部门管理。从而导致各执业资格的监管法度不一,多重登记、多次年检、多种培训和考评,极大地削弱了专业服务业的竞争力。”

为此刘公勤委员建议国家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快制定评估法等,将专业服务业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同时,要规范监管环境,实行专业服务业行业自律管理,并将专业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促进混业经营等。作为来自评估行业的唯一委员,她坦言不是代表自己,也不是代表企业,而是代表这个行业以及其他专业服务业一并呼吁问题,争取得到重视。(廉维亮)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