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近东委员:规范外资电商投资 保障民生经济安全


2013-03-14 12:09: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近年来,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市场总量持续攀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电商企业依托境外资本支持筹备上市,呈现境外资本控制境内业务的趋势。电子商务所属的零售业是国民经济的咽喉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安全有着重要影响。由于境外职业投资的短期行为,给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投资驱动效应,如何促进国内电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构建良性电商生态环境,保障国民经济安全,成为两会期间代表们关心的议题。

政协委员张近东认为,吸引外资投资中国,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需要长期坚持。但我们也要高度关注境外资本,警惕他们以产业投资概念为跳板,“不以产业盈利为目的,而以境外上市溢价套现为目的”的盈利模式。

外资投资电商存隐患 资本销售分离难监管

近年来,电商企业依托境外资本筹备境外上市渐成趋势,而合作的形式绝大部分都是境外资本通过协议控制模式(简称VIE模式)来参与国内电商业务。这种模式会导致电商行业出现“业务经营在国内、投资上市在境外”的现象,从而对行业发展、对国民经济安全产生重大隐患。

第一,对于电商行业来说。销售增幅和销售规模是境外资本界定电商企业投资价值和估本价值的依据,故此他们只关注企业经营销售增长,而不关注行业经营盈利能力。在此背景下,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的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由于单方面追求高销售额而发起的恶性竞争,不仅会使线上市场陷于无序状态,也会波及线下,甚至会使零售业陷入口水战、价格战的泥潭,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二,对于国民经济来说。电子商务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目前境外资协议控制模式存在着管理隐患,因这种模式本质上是并购行为,而“经营销售在国内、投资上市在境外”的现实导致资本的运作游离于国家的监督管理之外,缺少有效的监督。

规范引导相结合 促进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去年中国商务部、证监会曾陆续表示正在研究制定针对VIE模式的监管规定,对于这一规定张近东委员表示希望能够尽早出台。而如何解决境外资本对中国电商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张近东委员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1、完善外资准入监管,明确将协议控制定性为企业并购行为,将协议控制模式纳入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进行规范。

2、拓宽境内融资渠道,在政策层面扶持国内优秀电商企业在A股上市,帮助电商企业在境内就可以解决融资需求。

3、适当放宽国内电商企业国外直接上市的条件,培育真正的享誉全球的民族电商品牌。

张近东委员说:“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所以我们看待问题应该一分为二的思考,这样才有可能避免‘一刀切’的片面做法。对于外资电商投资行为,要严格监管和合理引导并行,才能促进中国电商行业的有序发展,保障国民经济的安全运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