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辜胜阻代表:打造经济增长“第四极”需要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


2013-03-14 11:59: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李楠楠)  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是公认的我国经济增长“前三极”。而“第四极”在什么地方备受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第四极”应该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三个城市群都在沿海,体现了沿海领先发展的战略,而我国的中部、西部还应该有更多的城市群。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湖南、安徽、江西、湖北四个省都出现了大量在沿海打工失业的人返回家乡创业、置业,通过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从而改变了过去高比例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异地转移的局面,在本地务工、经商、打工的转移人口比例大幅上升,这是好现象。”辜胜阻代表说。

辜胜阻代表认为,中心城市没有必要再走超级城市,像北京、上海这种人口膨胀的道路。它可以带动和辐射周围城市的发展,把经济功能向外扩散,从而带动周围的中心城市、小城市的发展,改善城市之间的环境。这就会吸引大量的外出务工农民工返回自己的家乡,实现就地城镇化。它能够实现真正的安居乐业,能够避免“钟摆型”、“候鸟式”的人口流动带来的巨大代价。

在回答这四省如何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时,辜胜阻代表表示,产业结构雷同、同构的现象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要强调城市之间的互补性。每个城市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千城一面,避免恶性竞争,联手招商引资,实现城市之间协同发展。

辜胜阻代表呼吁,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划需要有顶层设计,我们要尽快制定国家城市群的发展规划。这四省是一个同盟,但是这个同盟还有一些环节需要超越四省的协调机制,最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的规划,同时还要有“顶层”的关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