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央新领导层对台思路渐清晰 承前启新探路深水区


2013-03-13 19:12: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题:中央新领导层对台思路渐清晰 承前启新探路深水区

记者 吉翔

从中共十八大到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再到“习连会”……近来,中央领导人涉台谈话和活动显示出,新领导层未来对台工作思路已渐清晰。

十八大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确立为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主张和新论述。有评论说,十八大报告体现了对台工作的连续性和与时俱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统的大政方针不动摇。

对台工作会议初露端倪

2月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召开,则为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局之年对台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指出:“做好对台工作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做好对台工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一历史责任。”

外界解读认为,俞正声讲话内容与时俱进、体现新思维,并有了新的高度。

有媒体注意到,会议透露出的相关内容是在为习近平未来就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发表最新论述预先营造舆论氛围。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强调“要鼓励两岸学术界从民间角度就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开展对话”,分析认为,这是中共第一次在对台工作会议提出,透过非官方管道,拓展两岸政治问题新途径的诉求,政治意味深远。这也是十八大报告中“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的一个具体实践思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近日指出,愿意先通过民间渠道,由两岸的智库和有识之士就此进行探讨,以便为今后适当时机解决这些问题(政治上的敏感问题)逐步创造条件。

上述表态均透露出,中央已在向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政治领域”迈出探索的脚步。

“习连会”传续“胡连会”

2005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曾经进行历史性会面;8年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在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两岸关系发展再次见证重要时刻。

这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第一次会见台湾客人,也是相对较为完整表达对两岸关系及对台政策的主张。外界解读称,“习连会”意义在于在承前启后,寻求新突破。会面传递的明确信号是,中共将继续奉行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保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连战此访团队成员除国民党人士,还涵盖了台湾政商各界30多人,成员多元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一个讯息:大陆方面希望广泛地与台湾各界各党人士接触,建立友谊。

“习连会”距对台工作会议不足一周,选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时间点也颇受关注。习近平的讲话是对新领导层未来对台政策和思路的披露,在这个重要政治时间及时向台湾传情达意,是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切实举动。

两会报告传达保持稳定延续讯息

今年两会,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短短百余字凝练出过去5年对台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方针,清晰向外界传达大陆对台政策保持稳定、延续的讯息。关于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报告对台表述的新意体现在“同心”二字。

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解读认为,报告内容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同心”则指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之间的辩证逻辑关系。

而贾庆林的政协工作报告,部分表述延续十八大报告的对台思路:要全面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对话、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基础。

台湾媒体认为,两会后大陆对台政策定调为“对话”和“融合”,扩大对台湾交流是两会后的首要任务,大陆对台政策是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的,在迈向政治协商之前,先要照顾台湾民众的全面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透过各阶层的对话,取得共识。

两岸关系巩固深化期承前启新

和平发展,是大陆近年来对台思路的关键词。“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写入到十八大报告中。从官方媒体的报道来看,在“习连会”中,习近平也一共讲了七次“和平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今已形成全方位交往格局:两岸两会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制度化,两岸人员往来更趋频繁、文化交流不断开拓;国共两党高层往来频繁,一些民进党关键人物也迈出走向大陆第一步,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平台逐步增多和完善……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期,这将是一个对两岸信心、耐心和智慧带来更大挑战的全新阶段。”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分析说。

而面对这样的全新阶段,习近平在“习连会”中提出三个“充分信心”,指出解决问题的三个“需要”,均体现了新一届领导层对台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