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政部副部长讲述身边事 要在全社会弘扬敬老养老


2013-03-13 18:48:5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日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在贯彻、学习、宣传、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时候,民政部门需要对家庭子女、赡养人应尽的责任,进行认真的宣传教育。

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窦玉沛指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今年7月1日将实施,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从家庭小型化和养老功能相对弱化的角度增加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同时也强调了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作为子女赡养人有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抚慰,照顾老年人特殊需求的义务。

“这两天,我因病住了几天院,我在和一个负责老年科的院领导交谈的时候,他对我说了这样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窦玉沛举例说。

他说,“那个院领导说过去每到过年的时候,老年人都被接回家去过年了,这些年出现了一个新情况,过年了,把不该住院的老年人送到医院来了,送来安顿好以后就对老年人说,说这几天你在医院好好待着,听医生的,有什么事等我们回来再说。他们的医院今年就收治了50多个这样的老人。”

窦玉沛认为,可能作为子女也有他的难处和无奈,但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把老年人扔在医院,这不得不让民政部门觉得在贯彻、学习、宣传、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时候,对家庭子女、赡养人应尽的责任,要进行认真的宣传教育。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