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老龄化程度趋深 加快制定落实老年福利制度


2013-03-13 18:47: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日指出,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深,老龄人口的比例也在加快提高,应对老龄化,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民政部在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每年都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为此,窦玉沛介绍,具体来说,民政部做了以下几件事:第一,加快制定、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这两年,推动和参与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的力度非常大,增加了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内容,将在今年的7月1日起实施。

第二,推动并参与制定了国务院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对“十二五”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第三,会同发改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民政部正在提请国务院审议发布。

窦玉沛指出,除此之外,围绕着养老,民政部还发布了一系列的部门规章,围绕养老服务的设施、养老服务的质量、养老服务的安全,还有从业人员的资质等发布了一系列的标准。二是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养老服务体系就概括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在这三个方面,重点还是居家的服务,还有社区的支持,还有养老机构。

在这方面,有三个硬指标:第一,到2015年“十二五”末,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去年底全国达到390万张,每千名老人是20.6张。第二,社区为老服务的覆盖率,城市要达到百分之百,农村要达到50%。这个任务感觉到是相当艰巨的。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投入,扩大社会的参与,同时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第三,加快制定和落实老年福利制度。

窦玉沛称,民政部门现在力推的老年福利制度有三个方面:一是困难老人、低收入老人的高龄津贴,这个已经在18个省建立了。二是困难老年人的养老补贴,已经在22个省建立了。三是关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有些省已经开始了。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所以下一步“一个津贴、两个补贴”要力推。

第四,要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因为要搞养老,还是要推职业化、专业化,通过在职教育和培训建立这样一支队伍。

第五,还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今年7月1日将实施,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从国家家庭小型化和养老功能相对弱化的角度增加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同时也强调了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作为子女赡养人有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抚慰,照顾老年人特殊需求的义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