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政部:中国98%以上村委会直选 乌坎村并非独有


2013-03-13 17:51:2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今日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乌坎村民主选举并非独有,目前中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98%以上都是实行直接选举。

姜力说,2011年9月份发生在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事件,已经成为中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乌坎村事件发生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广东省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有效的工作。2012年年初,乌坎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简称村委会)。

最近又有媒体披露,通过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工作陷入了困境,乌坎村就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对此,姜力说,据了解,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是和经济利益问题相关联的,民主选举出来的村委会有利于这个村的经济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一个过程,要有一个酝酿协商、反复征求意见,在村民当中达成一致的过程,这就要依靠村委会集体的智慧,也要依靠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来解决这个问题。

“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它已经是中国农村广大农民参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最广泛的实践形式。”姜力说,目前中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98%以上都是实行直接选举,大部分省份目前已经开展了8到9轮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到95%以上。

姜力介绍,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是在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现在的村委会选举广泛的采取了无记名投票、公开记票和普遍设置秘密写票处,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举自己的当家人。

姜力说,民主选举已经成为了中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当然不是全部内容,村民自治还包括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这四个民主都实现了,就是我们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就实现了。”

姜力表示,民政部作为指导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职能部门,下一步主要的工作,要推动修订和宣传法律。目前,民政部正在广泛的征求意见和研究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姜力说,同时,民政部也积极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凡是涉及到农民群众自己的事情,比如宅基地的调整,农村承包土地的调换,农村重大公益事项的确定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要有固定的形式,要加强民主监督,通过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建设,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