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央行:如果有必要 两岸可商谈两地货币互换协议


2013-03-13 17:49:1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今日指出,去年人民银行和台湾的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两岸货币的清算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起来。如果有必要的话,两岸双方还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易纲指出,去年的8月3日人民银行和台湾的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个《备忘录》,两岸货币的清算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起来。

易纲指出,双方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代理行或者是清算行进行结算和清算。如果有必要的话,两岸双方还可以商谈两地的货币互换协议。至于金融中心,金融中心是市场驱动的,一个地方是否成为离岸中心,主要取决于市场的力量,比如说贸易的结算伙伴、金融机构有这种需求,并且比较集中在一个地方。可能将来在全世界会有一些重要的金融中心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但这主要还是看当地的需求和市场竞争的结果。这有些像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意思。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