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周小川回应通胀:中国希望通过相关措施稳定物价


2013-03-13 17:41: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今年2月中国CPI达到3.2%引发多方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表示,对CPI数字要同比、环比观察,今年春节在2月份对当月CPI技术影响较大。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周小川在被问及“通胀是否来了”的问题时如上表示。

周小川表示,大家都很关注2月份CPI达到3.2%,之前也有很多金融机构和经济预测机构曾经对2月份的CPI进行过预测,主流意见大概在3.0%、3.1%左右,实际最后数字是3.2%,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也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中国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够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周小川说,2月份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去年12月份月同比是2.5,到1月份降至2.0,是不是表明物价明显降低了?2月份又一下子从2.0变成3.2,是不是表明物价又显著提高了?

周小川指出,中央银行历来建议大家除了用CPI的同比以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这都对基数会产生一定影响。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