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美华媒:简政放权 中国改革“红利”值得期待


2013-03-13 17:39: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美国《侨报》12日发表社论说,如果权力由内而外、自上至下能够凝聚共识,如果能真正“简政放权”,中国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就值得期待。

文章摘编如下:

按照(中国)本次“两会”上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

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行政系统的合法性,即提升民众对政府的认同。撤销“铁道部”,瞄准的是铁路政企不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的是以往食品、药品监管在多部门多环节管理;重组国家海洋局,对接的是南海、钓鱼岛等争端问题中在“九龙治海”情势下资源配置、执法成效。集中在民众最关切领域的诸多改革,与“习李”强调的“密切联系群众”相一致。

如今的改革,若想真正提升行政效率,不仅要有来自内部上层的监管,更要有行政体系所服务的民众的有效监督。

中国开启现代化进程以来的改革,均指向于解决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政效率问题,其目标是提供更有效率的市场监管与公共服务,它也是中国发展所依赖的改革红利之一。改革红利,是中国发展最大的空间。如果权力由内而外、自上至下能够凝聚这一共识,如果能真正“简政放权”,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就值得期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