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晓华:农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安全状况基本稳定


2013-03-12 13:18: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今年“两会”上有一个现象特别引起我的关注,就是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竟然是带着“毒大米”和“问题奶粉”来上会的,由此看出现在食品安全的问题越来越引起关注,我们大家也有的时候会感觉到吃什么都不太放心,而且还无能为力,请问陈部长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的现状究竟如何,到底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陈晓华回答称:保证食品安全、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这些年农业部一直把食品安全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农业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总的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状况基本稳定,逐步向好。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个别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这包括非法添加的问题,滥用药物的问题,残留超标的问题,这里面既有我们生产经营方式的落后,也有违法犯罪成本过低,处罚不到位的问题。所以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下更大的力气和下更大的决心来解决好这个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