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原创力生命力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2013-03-12 12:17: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 观点提示

成龙:中国要输送更多电影到国际舞台,必须坚持自己的特色。

学会创新很重要,不然会被淘汰,永远落后于人。

杨金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其实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文化艺术精品。

在多媒体时代,也必须注意传播方式的创新。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呼吁,当前亟待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成龙委员说,以电影为例,中国电影目前还是局限于本土,难以冲出去。“一味地模仿美国大片就更不能超越人家。不能看到别人有什么我们就盲目追随,这样别人走得永远比我们快好几步。”

此外,成龙委员表示,当前盗版对于文化原创力伤害很大。盗版不仅是对原创者成果的不尊重,也扼杀了民族创造力。“国内每年都有大量留学归国的优秀人才,他们的知识产权成果如果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就会激励更好更多的创作。”

当前如何加强文化原创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其实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文化艺术精品。”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说,几年前,韩国电视剧《大长今》风靡亚洲,其所表现出的药膳和中药文化让人耳目一新。而中药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让我们反思,如何能够让传统文化在当代通过各种艺术形式散发出其独特魅力,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国外的作品,这对加强我国文化原创力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内容生产的原创力有待加强,在多媒体时代,也必须注意传播方式的创新,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的传播特性,加强与受众的互动。”杨金生委员说。 (李木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