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盟:加强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


2013-03-12 11:17:58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三峡库区水环境污染,不仅直接影响到库区人民的生产生活,而且已经波及到库区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已不单纯是一个生态环保问题,日益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这是台盟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的提案”上提及的。

三峡工程作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在防洪、发电、航运、旅游、灌溉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综合效益,受到了众多关注。根据台盟的调研,目前三峡库区水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工业废水排放量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养殖业(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呈逐渐加重趋势。其中,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方面,在库区城镇化快速发展的现状下,尽管县级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基本建成,但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在库区22个区县共446个乡镇中,目前仅建成了121个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还有0.34亿吨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历史欠账较多。

根据现状,台盟在政协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环境风险控制。后三峡建设时期,各级政府应进一步推进城镇和各工业园区的污染集中治理设施建设,新建和完善沿江各城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及其配套设施;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要全部进入相应的管网系统,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要进行分类集中处理,努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并积极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加快推进小城镇生活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结合次级河流污染整治,通过试点示范筛选实用处理技术,加快推进小城镇生活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完善收运系统,将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到城镇垃圾处理场处置;在缺乏生活垃圾处理场的地区,鼓励农村开展简易处理;对于农村生活污水,在城市污水服务范围外的农村地区,以减排效率为原则,放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鼓励采用湿地处理或其它实用处理技术。

提案中还指出,要加快建立库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一是建议将库区人口规模5000人以上的小城镇生活污染治理、以及规模化养殖污染治理、三峡水库船舶污染治理等项目增补进“十二五”规划和后三峡建设重要项目清单,明确资金投入国家主渠道。二是建议加大对库区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置费的补贴力度,并对三峡库区省、市污水及垃圾处理费的“以补促提”政策,延长到2020年。三是建议对三峡库区工业园区、城镇污水、养殖污染治理等管网建设项目,以及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项目,给予专项资金安排或争取中央财政加大补助力度。

除此之外,科学发展农村养殖业,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加强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的途径之一。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加强农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对于农村养殖业发展,库区各区县政府应合理引导,科学发展循环经济,既实现对已有污染物的综合处理和利用,也避免饲料、粪便等造成新的污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