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卢天锡:推进长江中部区域快速发展


2013-03-12 11:42:43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国文    字号: T|T    来源: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谈起城镇化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九江市副市长卢天锡说,我国目前城镇化存在两个问题:一、我国城镇化发展步骤无法支撑工业发展。2012年我们城镇化达到52%,这是以在城市居住超过半年的人口来统计的,如果按照父辈城镇化来统计,这个比例实际上只有37%左右。这个水平远远落后我们工业发展水平。二、城市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延扩展和规模扩大,外扩的新城往往变成空城、鬼城、睡城。三、把新型城镇化等同于城市建设。现在的城市都在搞大广场、大高楼、阔马路。很多省会城市都在建设国际大城市,很多中等城市都在建设特大城市。

卢天锡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要突出城市群,打破建设城市新区概念,要将有基础、有条件、有愿望的半小时城市圈更好滴融合在一起。

卢天锡建议,国家加快打造长江中游中部城市群,发挥中部城市群在促进中部崛起和长江开发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长江中部现有江西的鄱阳湖城市群、安徽的皖江城市带、湖南的长株潭城市带以及湖北武汉城市群,这四个省都依托着长江,有着相似的自然气候和人文环境。建议加强四个城市群的合作交流,推进长江中部区域快速发展。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