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裘援平谈中国未来外交政策走向——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不会变


2013-03-12 11:35:32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现任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的裘援平,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语系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法学博士,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中国外交政策和国际战略、世界政党政治和政治思潮等领域研究。

两会期间,本刊记者就外界关注的未来中国外交政策走向、如何推动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等问题专访了她。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决心不会变

今日中国:中国经济实力壮大过程中,外界一直担心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会有变化。您怎么看这种担心?

裘援平:中国从宣称走和平发展道路那天起,就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会因为形势的发展变化而发生任何动摇。从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到今年两会召开,形成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和政府。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认为这是实现中国梦唯一正确的道路,同时也是全球化时代别无他途的唯一选择。用战争、扩张、殖民统治等方式实现崛起和振兴都是不可取的。中国未来仍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周边外交政策,外界不应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发生误读和怀疑。

同时外界一些人也不要认为中国想和平发展,可以毫无顾忌地挑战中国重大的国家利益。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是坚定的。

 

如何进一步推动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发展

今日中国:您既然讲到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基础,那么今后应如何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

裘援平: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将坚持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不断增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当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我们应该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丰富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内涵,寻求新的利益汇合点和更广阔的合作领域。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不仅局限于双边领域,还有加强同整个地区(包括次区域)之间的对话合作,支持发展中地区的一体化建设,包括他们为推进地区一体化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要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增进双方利益的交融,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还要加强与发展中地区大国的关系,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为发展中国家更多地代言,表达他们的意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