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裘援平:对深化中拉合作强烈期待


2013-03-12 11:33:07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现任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的裘援平,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语系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在中国驻阿根廷等使馆以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等单位工作,对中拉关系始终密切关注。在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期间,裘援平就中拉关系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对中拉合作论坛抱有强烈期待

2012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拉美期间,提出了创建中拉合作论坛的倡议。对于中方为什么提出这个主张,裘援平说,中国与亚非发展中地区都建立了对话合作平台,例如中非合作论坛等。实践证明,这样的对话合作机制对推动我们同发展中地区整体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中国同发展中地区乃至同整个发展中世界关系的全面发展。

而目前拉丁美洲是唯一没有与中国建立起合作论坛的地区,这同中拉关系的发展是不相适应的。中国和拉美之间虽然路途遥远,但是相互关系发展的速度很快,已经建立起日益密切的全面合作关系。中拉贸易额已经接近中非贸易额,能源、人文交流等其他领域合作也逐步深化。面对这样的形势,有必要在发展双边关系的同时,建立中拉合作平台,以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中拉关系全面深入的发展。

 搭建这样的平台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中方有意愿跟拉美各国进行集体对话,共同推动中拉关系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拉美一体化发展的程度,是不是有合适的平台。拉美地区有不少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但长期没有涵盖整个地区的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同体成立后,中拉双方在此平台上对话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我对推动形成和发展中拉合作论坛抱有强烈期待”,裘援平表示。

 

期待人文交流让人民之间相知相亲

 当记者问起中拉人文交流时,裘援平表示,人民之间相知相亲,是深化中拉合作非常重要的因素。她期待中国与拉美之间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减少合作中的疑虑。

 裘援平说,过去中拉关系发展障碍是距离遥远,人员和商品往来成本较高。但随着全球化、信息化以及中拉合作的逐步深入,距离已不构成严重障碍,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扎根拉美,在拉美常驻机构越来越多。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与拉美之间的人文交流还很不够,国内很少看到拉美地区的演出、展出等,应该大大加强。特别应该加强中拉媒体之间的交流。不能让中拉人民总是通过西方媒体、西方的眼睛了解彼此,中拉媒体直接交流非常重要。“中拉媒体之间应该像中非媒体之间一样,搭建起交流平台。用自己的眼睛看对方,就会减少误解和疑虑。”

 裘援平认为,中拉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双方完全应该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就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发展模式、发展经验等各方面进行深度交流。

 

建议拓宽合作的领域和内容

谈到中拉关系时,裘援平建议,双方应深入挖掘彼此合作的领域和内容。她举例说,中拉经贸过去以贸易往来居多,近两年中国对外投资以两位数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包括大量的民营企业有兴趣也有能力到拉美去投资,以往的投资相对集中于能源资源领域,在其他领域双方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需要双方努力挖掘。

例如:中国企业可以把生产链拉长,除在拉美销售产品外,还可增加实体经济投资,建立深加工的生产基地,在那里搞研发,推动向第三国市场出口。她说,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阶段,一些在中国产能过剩的产业,可以转移到拉美国家去,造福于拉美人民。

中国和拉美各国经济互补性强,有各自的强项,有很多可以合作和互相学习的领域。她说,中国和巴西的高科技合作成为典范。另外,中拉在农业领域合作空间也非常大,阿根廷的农业很发达,他们的发展经验对中国有借鉴意义。在一些相对不发达的国家,可以合作搞农业示范等。

她说,中国企业刚走出去的时候,往往愿意单打独斗,大多是独资。为了更好地配置资源,也应更多地采取合作合资的方式,甚至共同开辟第三国或第三个地区的市场,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共同发展的潜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