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关注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013-03-12 11:27:24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国文    字号: T|T    来源:

 

    今年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勾画了未来中国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径的同时,也用较大篇幅提到了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其中,腐败、环境恶化、贫富不均等,都成为世人关注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如何应对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问题和挑战,如何“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协委员们在会议期间展开讨论、献计献策,其中,反腐败、反特权、反浪费、反垄断是议论较多的话题。

反腐败反特权,把权力关进“笼子”

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权力寻租。担任过中央纪委副书记的全国政协委员干以胜建议,把反腐与机构改革相结合,让“权力入笼”。

干以胜表示,他在任多年所查处的腐败案件很多反映出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是腐败问题的核心。他认为,转变政府职能,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同时又是减少权力寻租、反对腐败的需要。

在干以胜看来,政府机构改革要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建成真正的服务型政府。当前应以减少审批事项为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从自身管不了、管不好、也不该管的微观事务中解脱出来。解决好对权力的配置、制约和监督,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

立法促进反腐败。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刘红宇在提案中建议,出台国家反腐败法,规定官员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接受礼品和馈赠、其范围、最高限额及申报程序等,以防止变相行贿和受贿行为的发生。

刘红宇认为,国家反腐败法还应包括:禁止官员从事第二职业的规定,官员直系亲属回避的规定,公民对官员腐败行为监督检举的规定,以及对腐败行为的处罚等。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认为,加强反腐败立法应做好预防腐败立法、惩治腐败立法、廉政监察立法,以保持立法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网络反腐法治化,避免网络暴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律师段祺华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会上说,网络反腐的作用不容小视,但要有一定的法律界限,确保其在法治化的轨道上发展,避免网络暴力

  在段祺华看来,近段时间以来,“表哥”、“房叔”等一些问题官员被网络曝光,且迅速得到纪检部门调查处理,使网络反腐日益引人关注。网络反腐作为一种新兴的反腐手段,是传统反腐形式必不可少的补充,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和局限性。如网络信息的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很容易造成谣言泛滥和情绪性言论,容易引发“网络暴力”。也出现了一些所谓网络反腐娱乐化、低俗化倾向。

民营企业家要当反腐促进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苏如春在2013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时说,民营企业既要在经济建设中作出贡献,也应在反腐倡廉中发挥作用,当好反腐倡廉促进派。

  在苏如春委员看来,商业贿赂手段多样,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一是从根本上扭曲了公平竞争的本质,使诚实守信者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成为受害者。二是已经成为滋生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的温床。三是造成价格扭曲,使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同时也导致国家和地方税收流失。四是严重破坏国家廉政建设,也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

苏如春委员倡议,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律,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希望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都能从自身做起,以质量为本,以实力竞争,把精力用在如何提高自身的实力上,用在如何回报社会、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上。

反浪费,厉行节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样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刹住吃喝之风,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从年前网络上的“光盘行动”开始,眼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中央的八项新规逐步落实到地方,公款奢侈消费锐减。据商务部通报,春节期间北京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35%,上海市下降超过20%,浙江省宁波市下降约30%。高档酒茅台、五粮液标价下降30%。

此次全国政协“无纸化”节约200万元,全国人大细化15项具体措施改进会风。春节期间,觥筹交错少了;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的会场多了,领导干部行车不封路的多了……少了特权,少了浪费。

谈起浪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相比人们舌尖上的浪费,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中、项目规划建设中的浪费,更加触目惊心。项目规划、建设的浪费,来自地方官员对GDP的片面追求。眼下、国内光伏、钢铁、水泥等很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量的社会经济资源白白浪费,还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我国公众节约意识十分淡薄,超前消费、奢移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风气盛行,一些地方“豪华楼堂馆所”屡禁不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时有发生。

孙太利认为,各级政府应成为勤俭节约的带头人,政府机关要优先采购节能、节水产品和节约型办公用品和设备。同时,制定并完善禁止产品过渡包装、限制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等的强制性措施,把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电、节油、节柴、节粮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实施考核奖惩。

孙太利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必须唤起并强化全民的节约意识、推动全行业进行节约实践。

36,在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上,继委员谈起地方政府热衷兴办大型文艺晚会活动,铺张浪费很大,拿纳税人的钱补贴明星、经纪人后,全国政协委员、CCTV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接过话题说,政协委员们这些很好的建议如果不能得到落实,那就是在浪费国人的思想。

据媒体报道,两会前,7名来自济南的律师提出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浪费法》的建议,并将初拟的《反浪费法》条文送到两会上。

反垄断,促进市场均衡发展

2013年以来,中国分别对国内国外开出两张反垄断罚单:一是对韩国三星、LG等六家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实施价格垄断而处以数亿元罚款;二是对茅台、五粮液两家企业因实施价格垄断而处以4.49亿元罚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主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表示,判断某个企业是否垄断,主要看它是否运用其市场优势地位或所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限制竞争,从而控制社会生产、操纵或独占市场。

何小平认为,目前,在我国无论是中央政府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保护行业寡头的现象,以及为保护本辖区经济发展而实施的区域性贸易壁垒或准入歧视的现象。一些承担着行业管理或国有资本控股的大企业集团,如电信、电网、电力、铁路、民航、石油、邮政等行业,大都存在着以自然垄断为由,行行政垄断之实,借行政管控公用事业的优势限制竞争的现象。这些行业寡头直接扭曲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造成收入不公和社会福利损失,同时抑制技术进步。

在何小平看来,垄断,尤其是行政垄断,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长期较快增长的制度性瓶颈,不消除垄断,就不可能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和社会也无法得到持续较快发展。2008年,我国正式实施了《反垄断法》,但五年来鲜见企业因为垄断而被处罚,反而是垄断愈演愈烈。

针对中国目前存在的垄断现象,何小平建议: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退出对微观经济的管制。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的经营领域。必须构建市场主导型经济,通过市场配置资源,鼓励竞争、促进发展。三、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用法律来约束和控制垄断行为。四、对垄断现象不能一罚了之、以罚代改。对垄断企业要按照相应法律法规彻底实行改造,或分拆或退出,坚决破除垄断,维护正常、公平和有序的市场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垄断对我国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加强文化建设,培育社会正能量

   谈起反腐败、反特权,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社会将反腐败的靶子只打到政府官员、干部身上,也是片面的。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社会忽略了对行贿方的指责。”

曾经担任过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举报中心主任的他说,在他曾经的办案经历中,官员起初都拒绝过行贿者,大部分行贿者都是一而再、再而三、不择手段地拉官员下水,“有些手段甚至低劣、卑鄙”,官员但凡一次下水,就终生下水,直到东窗事发被查处。

在汤建人看来,腐败不仅仅出现在官员身边,各行各业都存在腐败,但凡能影响到别人利益的岗位上,都多少存在腐败现象。比如医生收受红包、虚开药物乱作检查,公司职员私拿回扣,学校私收赞助费,教师收受学生家长礼物,甚至包括媒体记者收受封口费。

汤建人主张从文化建设方面来树立社会正能量,不仅需要国家公职人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而且每个公民都要有清清白白做人的意识,不存谋求不正当、不公平利益的私心,杜绝社会负能量。他举例说,他看到一则消息,说北京有位姑娘从网上买来道具假装孕妇,坐地铁就有人让座。但有一次道具挤掉地上,引起一片哗然。这位姑娘为了有座位,不惜消遣别人的爱心。他说,这样的人传递给社会的就是一种负能量。

在汤建人看来,正因为目前社会缺乏弘扬正能量的文化,才会有腐败、特权的层出不穷,才会存在铺张浪费、“富二代”奢靡炫富的现象。

他认为,每个中国人都要反思,我能为正能量做什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