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程萍委员:
农业信息化应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3-03-12 09:11:42     作者: 本刊记者/周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十八大报告提出“四化同步”战略,明确了我国农业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滞后于产业发展,无法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全国政协委员程萍说:虽然现在信息资源日趋丰富,但对农民的易学、易懂、易用的信息服务还不多;信息技术得到初步应用,但与现代农业的融合还不够,转化为农业生产力的还不多;农业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但基层农技(信息)服务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的问题仍然突出。

程萍认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应作为“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她进一步指出,政府是农业农村信息化的主导力量,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决策协调作用,从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培养等各环节提供保障。包括建设一批示范工程,比如“金农工程”、种植业生产信息示范工程、养殖业生产信息化示范工程、农业经营信息化示范工程、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息化示范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建设,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全面推进农业信息化进程。

她提议,可以借鉴种粮补贴的做法,为农民应用互联网提供信息化补贴,以此激发和满足农民的信息需求。同时,引导地方财政增加对农业信息化的投入,带动、吸引社会资金,形成多方参与,协调推进的格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